【我为群众办实事】问题不出田 江苏积极开展农业科技服务活动

2021年07月19日 18:36:0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立足特色资源,坚持科技兴农”,“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今年以来,江苏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和各级科研院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技术,解决难题,示范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不断夯实地方特色产业基础。

  在走访过程中,科研人员发现,贴心的技术指导和优质品种推广对于提高农业效益同样重要。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中,省农科院结合亚夫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积极组织开展“百名党员联百村(企)”服务活动,陆续在淮安苏嘴、宿豫新庄、涟水高沟等30多个农业特色村镇建立“亚夫”科技服务工作站,遴选科技特派员常驻地方,聚焦区域特色产业发展、农户增收开展科技攻关,跟踪指导。

  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研究员、亚夫科技服务“淮安苏嘴工作站”站长潘宝贵说:“在之前我们通过某个项目,针对某个作物进行科技推广工作,在成立‘亚夫’工作站之后,我们就着眼于整个产业,进行整体新品种的引进,新技术推广,新模式的集成,打造一个带不走的为农服务的科技服务基地。通过这样的机制,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科技成果带来新的效益。”

  新品种推广应用,有农业科研人员全程护航;地方产业发展难题也有农技人员把脉开方。在连云港灌南县,最近葡萄避雨栽培进入了繁忙的疏果期,由于种植规模迅速扩大,本地劳力不能满足需求。为解决这一难题,今年,灌南县农业农村局从外地组织了200多名疏果工,帮助当地农户及时疏果。为确保疏果质量,每批工人正式开工前,体系专家和农技人员都会深入田间手把手指导。

  江苏(灌南)现代农业(葡萄)综合示范基地主任、灌南县园艺技术指导站副站长董礼花说:“按江苏葡萄产业体系的标准进行疏果,再加上精细化管理,确保三个月以后葡萄成熟时的品相品质达到江苏精品果标准,达到品牌要求,让农户能够在葡萄成熟时得到最大的效益,价格要比一般葡萄贵30%。”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省农业农村系统深入开展农业科技服务行动,依托22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组建了139个技术创新团队,发动全省2万5千多名农业科技推广人员进村入户,普及新技术,解决新问题。截至目前,共开展技术熟化示范近500项,技术观摩活动250多场次,培训基层农技人员、各类新型经营主体16.9万人次。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王从 淮安台 宿迁台 连云港台 泗洪台 宿豫台 灌南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