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光辉”照亮前行路 “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持续引发观展热潮

2021年07月19日 19:06:3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日来,“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持续引发观展热潮,来自全省各地的参观者们回眸革命历史,传承红色精神,感悟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

  展览上,一份时任新四军苏中军区司令员粟裕发表的《告“和平军”将领书》吸引着众多观众驻足观看,1941年至1943年,日军扶持汪伪政权,对华中抗日根据地进行大规模“清乡”,苏南、苏中根据地军民展开了艰苦的反“清乡”斗争,巩固和发展了抗日民主根据地。标题中的“和平军”实际上是汪伪“和平救国军”的简称,它是日本法西斯主义在中国侵略的产物。这份档案反映了苏中抗日根据地在矛盾交织、斗争错综复杂的环境下对日伪军的斗争策略。

  江苏省档案馆朱万悦介绍,到1941年1月,“和平军”已经发展成一支具有相当规模的汉奸傀儡军队,新四军对日伪军除了在军事上进行打击以外,还在政治上发起宣传攻势。《告“和平军”将领书》分析了伪政府建立“和平军”的政治阴谋,让伪军及时反省,呼吁他们共同抗战,回到祖国的怀抱中。

  在反“扫荡”反“清乡”斗争中,广大新四军指战员中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鲁迅艺术学院华中分院八名女学员和一名女记者,在转移途中被日军包围,毅然投入皮岔河英勇殉国;新四军第4师9旅26团在朱家岗迎击日伪军1000余人,毙伤敌280余人,新四军伤亡100余人……展览现场,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文物让每一位参观者都经历了一次意义非凡的精神洗礼。

  参观者顾浠锐说:“在展览里看到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现在国家越来越强大了,我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更应该发愤图强,努力学习,把自己培养得更优秀,更上一层楼,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添砖加瓦。”

  参观者张晨捷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通过今天的展览,我对这句话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将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斗争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鹏 顾啸云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