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湖泄洪 江苏采油工人全力应对保平安

2021年07月19日 16:54: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洪泽湖水位持续走高,位于淮安的三河闸从7月7日起连续11天提闸泄洪,这让位于泄洪区的江苏油田高集油区防汛压力陡增。为了保障石油开采不受影响,人民群众用水不受污染,采油工人们坚守在岗位上,全力保障采油区安全度汛。

洪泽湖泄洪 江苏采油工人全力应对保平安

  正在打捞水草的石油工人名叫冉延军,从2000年来到江苏高集油田片区至今已有21个年头,他负责着高集油田164口油井的日常巡检,确保采油设备的正常运行。伴随近汛期来临,老冉的工作,从陆地转到了水上,工作难度也大大加大。

  中石化江苏油田高集班站湖区岗位长冉延军告诉记者,现在一天检查两次,比平时肯定要耗费更多的时间,平时差不多两个小时左右巡检就能完成,现在差不多四个小时才巡检一半的油井。

洪泽湖泄洪 江苏采油工人全力应对保平安

  随着水位的不断升高,涉水的物料管道存在腐蚀、穿孔等风险,上游泄洪流下来的水草等漂浮物,也有可能影响采油设备的正常运转。更重要的是,作为国家南水北调东线水源地,出三河闸的洪水,经过金湖最后由大运河汇入长江。为了在汛期不造成一滴原油污染,采油区早早地就拿出了应急预案。

  中石化江苏油田高集班站副经理钱钦介绍,泄漏对油田来说最主要的就是油气的泄露以及污水泄漏,主要是这两方面,所以在这之前要做大量的工作。

洪泽湖泄洪 江苏采油工人全力应对保平安

  近几年江苏油田大力推广了信息化平台,通过监控的方式实时掌控每一口油井的动态。高6-1平台是高集湖区的生产指挥部,在这里,值班女工宣天佳每天都会通过信息化监控系统密切监视着油井变化,并第一时间将可能存在的隐患反馈给老冉这样的“油田医生”,一间不足二十平米的监控室,宣天佳和同事们一待就是15年。

  中石化江苏油田高集班站视频监控员宣天佳说,每一口油井哪怕发生一滴小小的跑冒滴漏,都会对环境和饮用水造成很大的危害,所以一定要做好视频巡检工作以及对每个部位的仔细检查。

  目前,处于泄洪区的江苏油田400多口油水井生产平稳,未造成一起跑冒滴漏事故。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泽坤 余乐 周杨杨 胡超 扬州中心站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