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公司领导”发来一封邮件 会计进群后被骗走5.5万

2021年07月19日 10:50: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吴女士是南京一家科技公司的会计,最近,她突然收到了一封“公司领导”发来的邮件,正是这封邮件,让她莫名其妙损失了5万多块钱。警方提醒市民朋友,要注意防范这种骗局。

南京:“公司领导”发来一封邮件 会计进群后被骗走5.5万

  吴女士说,当时自己确实是有疑虑,因为领导通常都是微信跟联系,怎么这次突然使用QQ了。吴女士进入这个QQ群以后,发现群里除了她以外,都是公司的领导,领导的名字也都是一致的,聊天内容也是与工作相关的。

  当天下午,陈总在群里说,有一笔72.65万元的款项要进账,让吴女士发一个开票信息。然后,陈总就发了一个汇款单,说是某某公司汇过来的,让吴女士注意查收,但是吴女士始终没有收到这笔款。陈总说可能是延迟,让吴女士后面再注意查收。

南京:“公司领导”发来一封邮件 会计进群后被骗走5.5万

  紧接着,陈总又让吴女士转5.5万元到一个私人账户,并备注上“保证金”。

  吴女士说,一般领导交代的事情,员工也不会问太多。按照所谓陈总的要求,吴女士就把钱转了过去,把回单发到了工作群里。

  后来,公司陈总找吴女士谈事情,吴女士就提出汇款5.5万元的事情,直到这个时候,她才发现自己被骗了。吴女士再打开那个QQ群发现,里面人的头像都变灰了,根本联系不上了。

南京:“公司领导”发来一封邮件 会计进群后被骗走5.5万

  吴女士报警后,民警调查发现,骗子的聊天记录里其实存在疑点,只是吴女士当时没有注意到。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双塘派出所民警陶小豪介绍,聊天中在涉及到钱款的时候设置了某种字体,吴女士当时是用电脑查看这些信息,但是用电脑是看不出来的。她来报案的时候,拿手机才发现这个字体是被设置过的,这种字体是为了躲避QQ的安全提醒。

  目前,南京秦淮警方已经立案。警方提醒,无论是对公还是对私人的资金转账,切勿以邮件、QQ、微信、短信等方式指令汇款,只要涉及转账汇款的,必须经电话或当面核实确认。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汪舒 高辉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