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我为群众办实事】记者探访:家门口的暑托班来了!

2021年07月18日 17:59:0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暑假期间,家长忙工作,孩子没人陪,暑期到底怎么过?最近,全省各地“爱心暑托班”陆续开班,为家长托管孩子提供了一个场所。这些班到底办得怎么样呢?一起来看记者的探访。

  【南京:江宁建邺等区开设暑托班解决家长“后顾之忧”】 

  江苏台记者王尧说:“我现在就在南京江宁的一处社区暑托点,孩子们的课程表就贴在门口,可以看到每天都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在这里,同学们可以上课、自习、读书、看电影甚至可以做手工,大大充实了暑期生活。”

  火苗燃烧却不会烫手,在志愿者的辅导下,神奇的火苗实验激发了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寓教于乐,满足不同孩子的兴趣点,江宁的暑托点都花了不少“小心思”,除了这样的趣味实验,还有红色故事分享会、街舞课堂等形式多样深受孩子们欢迎的内容。目前全区共开设60个公益性暑托服务点,有470多名学生参加。

  暑托点学生说:“以前如果爸爸妈妈去上班,自己在家抽抽陀螺,写作业比较无聊。今年的暑假比往年的暑假过得更加丰富,而且我懂得一些科学常识,交到更多的朋友。”

   南京市江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人员马燕说:“根据这个年龄特点我们设置不同的课程,这种课程其实跟我们学校那种系统化的学习课程是不一样的,让孩子们在‘玩’当中学到一些知识。”

  【因地制宜贴心“托底” 孩子开心家长放心】

  近年来,江苏一直在探索解决孩子“看护难”的问题。 以南京为例,此前已有江宁、建邺等多个区开设了四点半课堂,提供孩子放学后的托管服务,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但定位清晰的暑托点依然是不少社区的“全新尝试”。今年南京提出,公益性暑托服务要实现报名“零门槛”、家庭“零收费”、社区“全覆盖”、暑假“全过程”。7月上旬至8月底,每天上午8:30到下午6点,依托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校外辅导站,以及社区居民学校、乡村少年宫等处,为6至12岁,暑期家庭看护确有困难的儿童提供公益性暑托服务。家长通过附近的社区就可以进行咨询报名,只需承担学生必要的午餐、保险费用。

   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大里社区党委书记吴星国说:“我们聘请了志愿者、学校的老师,同时我们重点要做好食品的安全,消防的安全,有专人看护,专人负责。”

  本着“为群众办实事”的目的,我省各地今年开设了各具特色的“爱心暑托班”。在苏州,各个暑托班会根据实际,将刺绣、书法、非遗课程、吴语教学等融入暑托服务;在常州,各企业积极行动,提供日常照护与教育托管,让学生开心、员工放心。团省委、省民政厅等部门创新形式,采取政府购买、公开招标等方式,优选专业社会组织承接服务,在全省开设100家“爱心暑托班”省级示范班。

   江苏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处长孙才洋说:“我们将以儿童关爱之家为主阵地,发挥100个省级示范班的示范引领作用。联合团省委、妇联,努力为孩子们编织一张有温度有力度的安全网。”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尧、张正、王敏、康健、何斐 江宁台、海安台报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