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铁看江苏 轨道上的江苏打开大发展格局

2021年07月18日 18:07:3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记者跟随“沿着高铁看江苏”主题采访团进行采访,深切感受到正在加速形成的“轨道上的江苏”主骨架给百姓生活带来巨大变化,也给全省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带来全新机遇和强劲动力。 

  自从淮安通上了高铁,在淮安工作的苏州姑娘王思瑶一有假期便会搭乘南下的高铁回苏州老家看望父母,这也是她最期待、最愉快的旅程。

   苏州姑娘王思瑶说:“之前在没开通高铁的时候,回家要4个半小时,节假日的时候甚至要堵在路上,自从开通高铁之后呢,只需要2个小时就能到家了。”

  高铁让人们的出行变得更加舒适快捷,高铁站建在哪里,哪里就有望汇聚人流、物流、信息流,形成新的城市中心。

  淮安高新控股公司规划发展处招商科副科长靳捷说:“我们高铁商务区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依托高铁站能带来大量的人才流、经济流,依托特殊的优越区位优势,拉动整个淮安以及苏北几市的经济发展。”

  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强支点城市,连云港拥有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等国家战略资源。如今,连徐、连淮扬镇、连盐等多条铁路建成通车,困扰连云港多年的交通瓶颈已经全面打开。而盐通、宁启、新长、海洋四条铁路在海安交汇,也有效地推动当地铁水联运业务快速发展。

  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新闻中心副主任杨开林说:“沿着陆桥我们相继开通了像合肥、西安、洛阳等15条铁水联运通道,2020年我们通过连云港港口完成的铁水联运量63万标箱,同比增幅63%以上。”

  上海铁路局海安物流基地总经理王卫国说:“我们从去年7月10号开行到现在,总共开了444列,13000个车,对我们当地,特别是我们苏中苏北地区的经济带动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今年1-6月,我省国际货运班列累计开行700列,其中6月开行129列,环比增长11.61%。海关数据显示,1-6月江苏班列运输货值15.48亿美元,同比增长42.84%。如今,江苏干线高速铁路完成闭合,高铁总里程由过去的全国第14位跃升至第2位,轨道上的江苏主骨架基本形成,各设区市到省会南京2小时通达,市域间由以往最长6个小时降至2.5小时左右。今后一个时期,客货并重的江苏铁路发展规模将增速不减。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晓风、王从、杨国 淮安台、宿迁台报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