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太多 怎么选?专家:加快出台相应行业标准

2021年07月18日 18:01:3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年暑假,各类儿童夏令营预定量相较于去年同期均有大幅增长,主题也更为丰富,军事训练、考古体验、人工智能体验等受到家长们的热捧。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夏令营不能让家长百分之百放心,一些项目存在安全保障不到位等问题。夏令营到底该怎么选?

  暑假来临,夏令营备受学生和家长青睐。市场上,各类型夏令营的日均价在500元到1000多元不等。与此同时,各大运营平台也推出形式新颖、更为细分的新产品,比如有孩子独立夏令营和亲子家庭出行,其中运动、军事以及博物馆研学等位列前三。

  市民张女士给孩子报了两个夏令营,一个是跟着“博物馆去旅行”,另一个是“吃苦”训练营,针对孩子体能开展的训练。张女士说,给孩子报“吃苦”训练营就是希望锻炼孩子独立自主能力,前期她也做了很多功课。“比如攀岩,这些项目都是我们家长比较担心的,对于组织夏令营的这些机构来讲,他们很多资质,包括设施配备我觉得要有一个专业的规范标准,这样的话我们家长把孩子放过去才会安心。”张女生告诉记者。

  南京一位五年级学生小陈说,这个暑假,班上很多同学都报名夏令营,其中有一个军事夏令营去溧水拓展,六天五晚报价三千多元,虽说已经做好吃苦的准备,不过还是有些小意外。比如宿舍没有空调,几天下来,一身痱子。小陈吐槽:“总体感受不是很好,在玩真人CS的时候枪坏了,就没有玩成这个游戏。放衣服在盆里洗,会出现蟑螂,有点害怕。我想我不会参加这种夏令营了。”

  江苏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殷飞表示,市场上举办夏令营的组织机构很多,家长在选择时,一看是否合法登记,二看是否合规办营,三看是否合理收费。“小学中低年级可以是日托营,早上送,晚上接。高年级以上可以参加一些封闭式,全日制的夏令营,一周两周都可以。具体什么类型要根据孩子的特点和需要。”

  宿迁学院教授曹志成建议,选择夏令营从三个方面来考虑,包括安全保障能力、价值的正向引导能力和身心健康的促进能力。“具体到每一个孩子,要从孩子的实际需求出发,比如说是侧重于培养孩子的认知能力开阔、孩子视野还是要磨练孩子的坚强的意志,因人而异,既可以从补孩子成长的短板出发,也可以从培养孩子特长出发。”

  此外,也有业内专家提出,一些项目由于成本限制等原因,配备导师少,在安全保障方面有待加强。同时,针对经营资质欠缺、收取费用不明晰等现象,亟需纳入监管体系,出台相应行业标准。夏令营要本着对青少年身心健康有益的初衷,不能把它纯粹地变成商业活动。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