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消保委点名约谈 多款软件网络弹窗太烦人

2021年07月18日 17:24: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18号),江苏省消保委发布《PC端应用软件网络弹窗调查报告》,结果显示,78%的消费者遇到过网络弹窗,其中46%的消费者感到网络弹窗对日常使用或者工作的影响程度很大,很是反感。江苏消费网舆情监测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省有关网络弹窗的相关舆情信息有5935条,其中负面舆情信息占到62.97%,问题主要集中在网络弹窗内容涉嫌信息诈骗,传播淫秽色情类信息,内置木马病毒,捆绑强制下载多个应用等等。

  线上调查显示,网络弹窗最为集中的应用软件为:装机工具类、影音类、系统工具类、实用工具类、娱乐类、商务办公类以及其他类。在30款通过官方渠道下载的软件中,有11款存在问题网络弹窗,占调查总量的37%。具体包括:迅雷、小鸟壁纸、暴风影音、酷我音乐、爱剪辑、360安全浏览器、ACDsee、2345看图王、360安全卫士、QQ和腾讯视频。而通过华军软件园、太平洋中心、腾讯电脑管家、360软件管家等第三方平台下载的应用软件,出现问题网络弹窗的比例更大。

  虚假宣传、色情低俗等违法信息频现

  360安全卫士广告违规推广医药  

  腾讯电脑管家下载的小鸟壁纸广告内容低俗

  网络弹窗存在内容违法情况的,主要涉及虚假宣传、色情低俗等。调查问卷结果显示,58%的消费者经常遇到购物广告,53%的消费者经常遇到游戏广告,42%的消费者经常遇到影视广告。其中,暴风影音安装时,默认勾选的软件所带弹窗存在传播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360安全浏览器、360安全卫士弹窗内容存在以挑逗性暗示性图片或语言诱导网民点击,推广不明网站的情况。在腾讯电脑管家下载的小鸟壁纸,则存在多条广告以挑逗性暗示性图片,涉嫌涉及淫秽色情或低俗信息的情况。

  多款软件弹窗无法“一键关闭”

  江苏省消保委监督部负责人赵鑫说,内容上会存在不同渠道下载的软件,涉及到淫秽色情或者软色情,打擦边球,挑逗性语言去诱导消费者点击的现象。还有一些网站会有涉及到非法引用医生形象,去虚假宣传。

  从官方渠道下载的软件具有商业性质的广告中有包括小鸟壁纸、360安全浏览器等6款未标注“广告”字样,华军软件园、太平洋下载中心、腾讯电脑管家中,均有多款软件存在不标注“广告”字样或是不注明广告来源问题,此外,还有多款软件弹窗无法“一键关闭”,部分软件无法设置弹出周期,嵌入式广告屏蔽清理难等问题。江苏省消保委消费维权公益律师团律师夏磊说,它发布的弹窗内容没有注明是广告,法律规定必须显著注明是广告,弹窗广告发布以后,应当在显著位置提供关闭按钮,让消费者及时找到,不愿意看不愿意选择的时候,能够及时关闭。

  网络弹窗不仅影响人们的心情和工作效率,还存在安全隐患,让人不胜其“扰”。在本次线上调查中,有46%的消费者反映网络弹窗对日常使用或者工作的影响程度很大,很反感,那么,面对纷繁复杂的弹窗广告,我们应该如何防范呢?南京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裴世超说,安装前,尽量选择官方渠道下载安装包,安装的时候尽量把不需要默认捆绑的勾选删掉,安装后如果存在弹窗广告,通过后台来把广告的插件删掉或者进程把它清理掉。

  根据《广告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互联网广告不得涉及淫秽色情等内容,不得强迫下载或强制捆绑,不得欺骗诱导点击,显著标明关闭标志、确保一键关闭等。对此,省消保委将针对弹窗广告所属软件开展集中约谈。赵鑫表示:“我们要求相关所属企业,一定要进行相关自检、自查,后期我们也会进行约谈,和他们沟通,就目前国家没有相关明文规定的问题,我们探讨制定行业标准,去进行规范。”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郭艺《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