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皮肤过敏,一查竟是紫癜性肾炎!警惕儿童肾脏疾病

2021年07月18日 16:55: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儿童肾脏病被称为儿童健康的"沉默杀手",其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如果没有及时治疗,还可能发展为肾功能衰竭,需要靠透析或者肾移植生存。那么,儿童肾脏疾病可以治疗吗?有哪些症状需要引起警惕?平常该怎么保护孩子的肾脏?

  陈先生的孩子四、五年前被诊断为过敏性紫癜性肾炎。当时,孩子身上突然出现了一些红点,主要集中在小腿,一开始家长以为是皮肤过敏,检查后却吓了一跳。原来,陈先生的孩子患上了过敏性紫癜,造成肾脏损伤。经过一段时间的用药治疗,陈先生孩子的病情已经好转。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儿科主任任献国介绍,像这样的病例不在少数,如果孩子四肢出现红色,或者紫红色丘疹,要格外留意和普通过敏区分。如果是过敏性紫癜引起的皮疹,用手压上去不会褪色,且一般会伴有关节疼痛,如果出现类似情况,一定要做尿常规检查。

  针对儿童肾病,7月17日,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儿内科开展特色义诊,为患儿及家属答疑解惑。医生提醒,儿童肾病有一定隐匿性,家长对一些早期信号要多加重视。例如孩子双眼浮肿,尿液中有泡沫或者尿液的颜色发红、发褐、呈茶水状,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

  从预防方面来看,儿童肾病的发病原因,除了遗传、感染等因素外,不良生活习惯,比如长期高蛋白、高盐、高糖饮食、过度肥胖等也是诱因。家长可以每年为孩子做1到2次常规尿筛查,有不适症状立即就医。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崔雨薇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