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征好民警刘林:生命最后一刻,牵挂的依旧是未完成的工作

2021年07月18日 14:27:57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那个总把“我撑得住”挂在嘴边的民警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牵挂的依然是未完成的工作。刘林,从警31年,仪征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7月15日,刘林在驾车赶往扬州执行公务的路上,突感心脏不适,倒在了方向盘上。他的生命,定格在了当天13时55分。长歌当哭送战友,泪洒真州悼英魂。今天上午,刘林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仪征殡仪馆举行。

  他总说“撑得住” 可这一次却食言了

  “你今天不是休息吗,怎么又来了?大队都已经下命令了!”7月12日,当仪征市公安局经侦大队的同事在办公室又看到忙碌的刘林时,忍不住这样问道。

  “事情不忙完哪能放心?放心,我撑得住!”刘林嘿嘿一笑,又埋头做起了文案。大队的人都知道,“撑得住”是刘林的口头禅。那时的他们怎么也没想到,这一次,他食言了。

  这一天,原本是刘林休息的日子。出差5天,马不停蹄地奔波,刘林已是疲惫不堪。大队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严令让他多休息,可是一想到正在侦办的一起假冒商标案,刘林就再也歇不住了。做文案,联系市场监督局,一天就这样在忙碌中过去了。

  7月13日,大队集体通案,刘林按照部署,细致地制作涉案卷宗; 7月14日,刘林一大早就赶到了仪征市价格认证中心,经过多次沟通,最终确定让工作人员到现场估价的方案;7月15日上午,刘林到扬州执行公务。他特地提前启程,计划早点赶回仪征,完成价格评估认定。早上九点十分,刘林捂住胸口,倒在了方向盘上。由于心源性猝死,经抢救无效,刘林因公牺牲,永远地离开了他深爱的公安工作岗位。

  这是刘林最后4天的工作轨迹,也是他31年从警生涯中既平凡又不平凡的场景再现。

  说平凡,是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这样的鞠躬尽瘁情景,早已是司空见惯。说不平凡,是因为31年来,他每天心心念念,无时无刻不想着他的工作,说他是“工作狂”,一点也不为过,即使身患心脏重病,从基层派出所调到经侦大队,他依然不改本色,不把自己当病人,冲在一线,忠诚履职,用生命擦亮了警徽。

  从“文员”到“神探” 他用一腔热血护平安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1990年,19岁的刘林从仪征铝器厂考入公安队伍,从跨入公安行列那天起,他就立下了一个誓言:“为公安事业奉献青春与热血。”

  当然,只有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才能守护一方安宁。善于钻研的刘林,虽然一开始只是在办公室做文员,但是到了乡镇,他很快就成长为百姓口中侦查破案的“神探”。

  2013年4月3日晚,时任大仪派出所副所长的刘林和同事在大仪镇申华苑小区处理普通民间纠纷时,无意中看到一户人家角落里堆放着大量“吉利”“飞鹰”剃须刀片包装盒。那时他觉得很奇怪,普通人家怎么会有那么多包装盒呢?出于职业敏感,就多个心眼拿了2个包装盒带回派出所。次日,刘林和广东宝洁公司联系确认宝洁方没有授权生产,证实其为假冒产品。

  为了不打草惊蛇,刘林通过深入走访和细致的调查,查明了犯罪嫌疑人使用的交通工具,并通过视频监控等方式确定犯罪嫌疑人在安徽省天长市秦栏镇注册了安徽省天长市鑫锋美容器具厂,生产剃须刀片。

  因涉案成员较多,刘林带领民警将外围的环境全部排查完毕后,集中组织警力出击将该作坊捣毁,同时摧毁安徽省天长市秦栏镇一个偏僻的村庄加工厂,抓获以唐某为首的涉案成员12人,查获假冒吉列、飞鹰、DORCO等著名品牌刀片,满满堆放了3个仓库,同时收缴的还有假冒吉列、飞鹰、DORCO外包装盒子,上海吉列有限公司合格证等。

  经查,该团伙长期加工“吉列”、“飞鹰”、韩国“德高”等品牌刀片进行销售,涉案金额2600余万元。正是由于刘林敏锐的观察,才顺藤摸瓜,最终捣毁了这个涉案达千万的假冒注册商标大案,有力地打击了犯罪,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

  默默帮扶老人16年 他用一片忠诚温暖民心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刘林明白,选择了人民警察这份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忠诚,选择了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八年前,邵长全父子到大仪派出所向刘林寻求帮助,要求补报儿子的户口。其子是他与一名女子所生,该女子已过世,无相关生养证明。邵长全的申报不符合常规的流程,需要其举证很多的辅证材料。邵长全家庭非常困难,经济拮据,要让其去外省补证不太现实。为了解决村民的实际户口问题,刘林经向上级请示,同户政科人员先后多次前往山东费县、安徽来安等地进行了调查走访,最终历经周折,认定了邵长全儿子的身份,并为其办理了补登户口手续。

  刘林时刻把老百姓最关心的、最需要的事情摆在首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着困难群众的心。仪征市陈集镇高集村秦庄组老人秦某,70多岁,无劳动能力,妻子已去世,其养子长期不归,老人只能独自带养子的两名儿女生活。刘林经常上门,给予帮助,一坚持就是十六年。这些年,老人有困难,刘林送钱送物,让老人有了依靠,让孩子有人关心,获得了群众齐声称赞。

  做人民的忠诚公仆,更是刘林始终坚守的信念。2007年以后,他离开市局到基层派出所工作,不论是干社区民警工作,还是做副指导员、副所长,他都脚踏实地,不但走遍辖区的千家万户,还将群众的冷暖摆在第一位,为群众排忧解难。

  2008年,在企业人员排查时,他发现中乐鞋业一名女子身份不明。刘林遂上门认真核查,最终发现该女子是缅甸人,叫“陈小三”,已经嫁到仪征市大仪镇大巷村的钱某兵。由于没有合法居留许可,刘林及时联系出入境部门,对“陈小三”非法居留情况进行了处罚,但是他没有一罚了之,而是考虑双方系自觉自愿组成家庭,遂积极帮助“陈小三”办理居留许可,目前“陈小三”已在中国居留十多年,一直感谢刘林当年的付出与帮助,让这个“特殊的家”充满了幸福。

  “别把我当病人看!” 他用一生担当浇筑警魂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是刘林最喜欢的诗句,也是他的座右铭。六年前的7月,刘林在岗位上突发“急性心肌梗死”,经二次冠状动脉造影手术才逃出了鬼门关。后来,他又在上海施行心脏室壁瘤及搭桥手术。康复后,考虑到刘林的心脏病较为严重,局里将他从大仪派出所调到了经侦大队。

  一开始,大队只是安排他做一些强度相对较低的工作,但刘林很快就表示了“不满”,他认为这是把他当病人看,于是他找大队,软磨硬泡要承担起更重的责任。

  经不住他的再三恳求,大队让他参加了经济案件的初查。去年12月16日,经侦大队接仪征市商务局案件线索移交函,反映:“位于宝能广场二楼的某养生馆不能兑现当初的承诺,现已无法提供相关服务。共接到举报投诉42次,涉及金额18万余元。同时据消费者描述,该店铺涉及充值人员可能近900人,涉及金额约300万元。”

  刘林经认真核查,对照法律条文,认为店主并不涉及诈骗,只是经营不善造成的消费纠纷。可是群众不理解,刘林耐心做说服教育工作,最终达成让消费者到合伙人的店中继续消费的处理结果,化解了矛盾。

  仅仅参与案件初查,并没有让刘林“满足”,他又盯上了出差办案。经济案件往往牵涉面广,需要到外地核实案情,查处案件。在刘林的一再要求下,大队让他参与办案。“1.11”地下钱庄专案,是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案件,2016年立案侦查,2019年1月集中收网,涉及非法买卖外汇案值200多亿元人民币。2020年6月案件依法移送起诉。2020年12月,在案件审理阶段,大队应法院要求进行补充侦查。刘林与4名同事,先后赴浙江义乌等地,查找该案关键证人20余人,强化、固定了证据,最终该案得以顺利审判,几名被告人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从去年12月到临去世前的半年时间里,刘林出差达到了30天,有时一出去就超过一个星期。他“拼命三郎”的状态,总是很容易让人忽略,其实他也是个病人。他的包里,永远装着速效救心丸,胸口疼痛时,含上几粒药,他便又重新投入到案件调查中。

  人民警察,是和平年代流血最多、牺牲最大的职业群体。有人曾经问刘林,警察这么危险,你后悔吗?他的回答铿锵有力:我是人民警察,我愿意为了人民,为了热爱的事业,在本职岗位上忘我工作、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刘林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去做的。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牵挂的依旧是未完成的工作,用生命践行了铮铮誓言。

  (来源:扬州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