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德国人在太仓“德企之乡”见证大历史

2021年07月17日 11:30:19 | 来源:苏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人物名片:夏建安,男,德国籍,太仓德意志工商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推动中国第三家“德国中心”落户太仓,筹办多个中德交流品牌项目,为中德经济和文化交流做出了杰出贡献。2017年被评为“苏州市荣誉市民”。

  2020年9月25日,太仓海运堤二期美食广场,“夜太美·中德合作之夜”——2020年第十五届太仓啤酒节激情举办。

  来自德国的“Shan High Voltage”乐队(上海高压电乐队)正在热情似火的暖场演出。这是一支由在上海工作的德国职业经理人自发组建的乐队。其中有个弹奏贝斯的中年高个子,激情四射,格外引人注目。

  许多在场的欧商都认识他、熟悉他——太仓德国中心董事局主席夏建安。

  人生起步,到中国去

  时间定格在26年前。

  距离中国万里之遥的德国。

  Christian Heinz Sommer,中文名夏建安,1963年9月出生于德国北部基尔市,就读于当地著名的基尔大学的法律专业。充满朝气的夏建安尤其喜欢乒乓球,通过中国杭州一所大学与基尔大学的一个教育合作项目,他认识了一位名叫林平(音译)的中国乒乓球小伙伴。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林平邀请他到中国看一看。

  大学毕业的夏建安打算出去看看、走走。那一年,他31岁。

  当时慕尼黑只有抵达北京的航班。夏建安一路问询,一路辗转,终于抵达杭州,并且记住了那个特别的日子:1994年12月28日。

  在杭州西湖领略了极美的东方风景后,夏建安来到上海,打算在此安营扎寨,谋划发展。

  当时,上海改革开放的大门已经打开,大众、西门子、巴斯夫等一批德国知名企业相继进入中国市场。夏建安在一个德国友人开办的私人律师事务所里,谋到了一个职位。

  这是他的第一份工作,夏建安非常努力地工作。更让人惊喜的,这个德国小伙子不久就在中国收获了甜蜜的初恋,并拥有了另一个身份:中国女婿。

  夏建安谋职的这家律所承担着为上海德国中心起草劳动文本与合同的工作,因此他经常来到德国中心,与这里的数十家企业探讨劳动法律问题,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一个德国小伙子经常出入于此,引起了上海德国中心的关注,很快向他伸出了橄榄枝。

  几个月后,夏建安走上了德国中心这个更大的舞台。他将伴随着中国崛起的步伐,一步步走向人生、事业的新台阶、新天地。

  苏州太仓,成就梦想的地方

  坐落于上海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的上海德国中心,是专门为德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探路而建立的调查研究中心,被誉为设在中国的“德国之家”。夏建安在上海德国中心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后来也通过他的努力,让更多德资企业走进了中国。

  夏建安办公室的背景桌台上,摆放着一块醒目的“苏州市荣誉市民”奖章和荣誉证书。荣誉证书上写着:“夏建安:为苏州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对外合作做出了突出贡献,特授予苏州市荣誉市民称号。2017年9月28日。”

  “与苏州结缘,还是当年苏州高新区的盛情力邀。”夏建安回忆说,苏州与上海错位发展,制造业、外贸异军突起。20世纪90年代,苏州外向型经济蓬勃发展,瞄准了德资、欧美企业。苏州高新区招商部门前往上海德国中心拜访,推介“人间天堂”,邀请上海德国中心负责人去苏州考察项目。

  夏建安觉得苏州制造业发达的产业结构,很适合德国中小企业投资发展。因为德国家族式企业多,制造业产品多,“隐形冠军”多。而自1995年起,太仓的德企集聚效应初露端倪,克恩-里伯斯、伊纳、慧鱼、托克斯等近10家德企相继落户太仓。

  1993年,克恩-里伯斯弹簧有限公司率先在太仓“吃螃蟹”,继而打造“中国德企之乡”“中国施瓦本”的雏形。当年前来考察的德国企业家称赞精致的太仓很像德国小镇,幽雅宁静,太仓的“水杉林”可与德国“黑森林”相媲美。

  克恩-里伯斯公司首期投资只有50万马克,6名员工,租借了400平方米的厂房,曾被戏言为“德国小作坊”。2019年,克恩-里伯斯员工已超1300人,年销售额12亿人民币,公司生产的汽车安全带卷簧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70%,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隐形冠军”。用这个生动事例,夏建安说服了许多德国企业家前来太仓考察投资。

  “苏州太仓是‘一带一路’节点上的重要城市。这里生态优美、交通发达,是值得投资创业的地方,也是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夏建安总是这样神采飞扬地向人们介绍太仓。20多年来,他分别在上海、北京、太仓德国中心任职董事长,为中德经济、文化交流做出了极大贡献。他也时常把上海的优质德国项目引荐到太仓,助力太仓的招商引资。

  目前,太仓已集聚了舍弗勒、克朗斯、博泽、通快、西门子、凯乐金霸等300余家德资企业,总投资额45亿欧元,年产值超500亿元人民币,亩均产值1400万元人民币,其中近50家企业是所属行业的全球“隐形冠军”,净资产、产销、利润等指标每年保持约20%的增长,呈现出“技术强、占地少、效益高”的“硬核”效应。

  2012年,太仓被工信部授予中国首个“中德中小企业合作示范区”称号。2018年,商务部和德国经济部授予太仓市中国首个“中德企业合作基地”称号。

  2016年,全球第8家、中国第3家(另两家在北京、上海)德国中心落户太仓,总投资1200万美元。目前太仓德国中心已入驻德企20多家,几乎每周有代表团前来进行商务学习考察。

  创新之城,“德企之乡”的小康蝶变

  跻身中国百强县(市)“第一方阵”的太仓,是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之一,是首个富裕型“长寿之乡”,生活小康,文化繁盛。进入长三角一体化融合新时代,太仓拥抱高铁,引进高校,经济社会开始了高质量发展。

  这里有天然的深水良港,先进的集装箱码头,还有配套完善的物流系统。未来开建的铁路延伸到港口,实现货物水陆转运的无缝链接,可以开辟出更多的远洋洲际航线。

  这里还建起了中国最大的“德国职业资格”培训和考试基地,培育出大量“技术蓝领”,为德资企业提供人才支撑。“两园、两地、两中心”的六大对德合作平台,为德企提供本土化、国际化服务,并初步形成了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立了完善的双向交流机制。

  面向“两地两城”高质量建设的新时代,“中国德企之乡”正在向“中德创新之城”迈进。

  20多年的中国生活,夏建安真切感受到中国经济社会日新月异的变化,这种变化成就了他的事业,成就了他最爱的家庭。也让他乐意成为这种变化发展的推动者之一。

  近年来,随着太仓方面推动新能源、新材料等德国先进产业落地,推进中德城市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全方位合作,打造中德合作典范城市,各项中德文化交流也更加精彩纷呈。

  2008年,“德国太仓日”活动启动,此后每年一次,持之以恒。太仓方面先后走进德国斯图加特、慕尼黑、杜塞尔多夫、弗莱堡等地,进一步扩大太仓在德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太仓的娄东书画、江南丝竹等演出团队也走进德国各地。

  在太仓,“德中同行”、啤酒节、“火钳节”、德国企业科技展、“中德友谊杯”乒乓球赛、足球友谊赛等系列活动,已扩大到与德国企业相关的企业乃至政府机关、学校、医院等。

  其中,由夏建安出谋划策、牵线搭桥的“中德友谊杯”乒乓球国际邀请赛自2016年开始,连续举办四届,并纳入中德文体交流常态化活动,成为国内唯一的以中德两国乒乓球赛为载体的品牌赛事。

  而在太仓城乡街头,德国人参加中德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学习方言、争当荣誉市民、成为中国女婿……太仓的“德味儿”越来越浓。在太仓德资企业投资版图上,代表着合作项目落地的红色标注正越来越多、全面铺展。

  “我们这些远涉重洋的德国人已把太仓当成了‘第二故乡’,所以一起参与太仓的‘小康’建设,让我们与有荣焉。”夏建安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