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岁的老法医走了,他将遗体捐献给母校

2021年07月15日 21:40: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7月15日上午,在南京医科大学善志楼厚德厅,98岁的周雪良教授将自己永远地留在了南医大,成为了一名无语良师,完成了生前的心愿。

  周雪良教授是中国共产党员、我国著名法医病理学家、南京医科大学法医学科开创人之一,毕生奉献于法医学学科,致力于我国法医学事业发展,坚持在一线工作近70年之久,是南京医科大学法医学科的奠基人。周雪良生前说过:“法医很辛苦,但是这个职业很伟大。”

  周雪良年幼时,父亲因痢疾去世,促使他立志学医。他1946年考入南医大,1951年留校任教,是南医大历史上第一届法医专业毕业生。直至87岁时,周雪良还坚持到现场勘察。他这样自我调侃61年的法医生涯——认识的死人比活人多。

  早在1998年,周雪良就签署了遗体捐赠的协议,是南京市的第一批志友成员。

  今天,他生前同事、战友和南京医科大学师生来到善志楼厚德厅,为老人送别。

  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王长青、徐州医科大学副校长蔡红星、南京市公安局刑科所主任张飚、周雪良教授的亲属及生前同事学生、法医学系、人体解剖学系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来到现场吊唁,参加周雪良教授的追思会和遗体告别仪式。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法医学会、江苏省司法厅、江苏省司法鉴定协会、江苏人民检察院、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各地公安局、司法鉴定所、各兄弟高校法医学系等单位献上花篮,以示哀悼。

  追思会于上午10点30分在南医大善至楼209教室举行。现场通过视频回顾了周雪良教授的生平,全体人员默哀一分钟,寄托对周老的哀思。

  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医学专业教指委、复旦大学等院校,全国人大常委、河北医科大学法医学院院长丛斌院士、四川大学侯一平教授发来唁电或吊唁函,陈琳书记将他们对周雪良教授的缅怀,转答给周雪良教授的亲属。

  “他的一生是践行初心、爱党敬业、爱国奉献的一生,是法医的良心、点亮公正的明灯。他的一生是精勤不倦、孜孜育人的一生,激励着法医学界的后人勇于探索、不断创新。他的一生是光明磊落、心怀大爱的一生。今天,他成为我校一名‘无声’的老师,继续他坚持了一辈子的教育事业,将成为南医办学历史上又一个标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周老用一生书写了奉献和初心,他的精神必将在南医大新一代法医人的砥砺奋斗中,被铭记传承。”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王长青在追思会上致辞。

  基础医学院法医学系主任陈峰回忆了周雪良教授投身法医工作70年,不畏艰苦、身先士卒、为南京医科大学法医学科的创建和发展付出的毕生心血,以及周雪良教授为南医法医学系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

  周雪良教授的学生代表、徐州医科大学副校长蔡红星教授感念周雪良教授对于徐州司法鉴定工作给予的关心和支持,对于徐州医科大学法医学的建设和引领。周雪良教授的学生代表、南京市公安局法医中心张飚主任则用周雪良教授生前的两个小故事,讲叙周老待人善良、质朴的一生。法医学系本科生代表吴嘉仪回忆了她第一次见周老的场景,饱满的工作热情、朴素的衣着,工整的鉴定标注、温暖和蔼的讲授,都令她难以忘怀。

  周雪良教授的爱人陶老师感谢了在周老生病期间、去世前后领导、亲友的关怀照顾。她将对周老的思念,写进了与周老相伴走来的字里行间,表达了对周老一生奋斗在法医工作上的支持,表示尊重并实现他的捐献遗愿,对他人生最后的愿望表示敬意。

  “能还逝者一个公正,这让我觉得很幸福。”

  “医学院没什么特别的,该解剖解剖,该怎么做怎么做。”

  “我学的是这个专业,最后也要奉献给这个专业,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学习。”

  周雪良教授的这些话,言犹在耳。 追思有时,怀念无期,周雪良教授留在了南医,也会永远在南医人的心里。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黄迪 编辑/汪泽 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