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寄宿制托养 居家托养 日间照料 三种托养方式托起残疾人幸福生活

2021年07月17日 19:23: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3月,江苏正式启动“新增16至59周岁无业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托养服务1万人”的省政府民生实事任务。3个多月过去了,这项工作进展如何?

  江苏台记者许宸说:“这里是丰县残疾人托养中心。在这个总建筑面积4000平米的建筑里,除了100张托养床位之外,针灸室、理疗室、运动康复治疗室、假肢矫正治疗室等等硬件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50岁的陈先锋3年前因脑溢血后遗症导致肢体二级残疾,生活一度陷入困顿。今年4月,他入住徐州市丰县残疾人托养中心,规律的生活、周到的康复服务,让他的生活状态大为改善。

  徐州市丰县残疾人托养中心托养人员陈先锋说:“吃住都是全免的。康复师给我们天天进行康复治疗,各方面条件都好。比在家要好。家里面都很放心。”

  徐州市丰县残疾人托养中心主任邓珊瑚说:“我们目前收治了55个人,今年4月份到现在新增了18名。计划在2021年接受100名托养人员,还能再容纳40多名。”

  各地采取多种方式为无生活自理能力和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提供照护服务。除了残疾人托养中心这种24小时寄宿制托养方式之外,残疾人之家的日间照料模式、定期上门服务的居家托养方式,也是不错的选择。以淮安市为例,当地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方式,已累计为全市9661名家庭困难的重度残疾人提供居家照护服务。在淮安市泰和家园小区,工作人员经常走进二级肢体残疾人马顺义家中,为他提供生活康复指导。

  淮安市泰和家园小区居民马顺义妻子张华平说:“他以前是不能自理,走路各方面都不行。自从他们来居家照顾了,康复得非常快,能自己拿筷子吃饭了。语言方面、动作方面都比以前进步好多了。”

  淮安市淮阴区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工作人员庄冬梅说:“每个月3次,每次不低于1个小时。根据不同的残疾人提供不同的、有个性的护理方案,还提供心理辅导。”

  三种托养方式共同的好处是可以减轻残疾人家人的压力,“解放”出工作时间,从而增加残疾人家庭的收入。围绕残疾人多层次多样化托养需求,江苏通过整合资源、购买服务,推进“残疾人之家”建设,延伸服务半径、拓展服务内容等方式,有效缓解了重度残疾人及其亲属的照护难题。

  江苏省残联教就处处长韩毅说:“江苏残疾人之家已经建了3017家。日间照料这一块,我们能力已经能够满足接近4万人的这种服务了。”

  今年以来,全省共新增寄宿制托养587人,新增居家托养3869人,新增日间照料1453人。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累计新增16-59周岁无业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托养服务5909人,康复救助残疾儿童33345名,新增残疾人实名制就业22619人。到9月底前,将全面完成新增残疾人托养10000名的省政府民生实事任务。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许宸 王从 仲启飞 郭艺 周雷 朱晓莹 徐州中心站 连云港中心站 供片台/淮安台 无锡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