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托运发生死亡,赔偿怎么算?

2021年07月17日 19:34: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不少养宠物的市民在去往外地时,也想把宠物一起带上,除了自驾外,有时也会选择宠物托运服务。这两天,一则宠物狗因托运致死的消息引发了全网关注。今天,我们也请法律人士给我们解读了这背后的法律问题。

  7月9日,网友陈女士在微博上发帖称:她在南京上学期间养了一只金毛,现在毕业了想把这条养了2年的金毛带回老家贵阳。她联系了一家名为“广州帮帮宠物托运”的宠物托运服务商,并支付了2600多元购买宠物空运托运服务。可7月7日她去接爱宠回家时,爱宠已经中暑死亡。在各种证据面前,宠物托运服务商承认了私自将空运改成了陆运的情况,并给出解决方案:要不赔一条狗,要不赔偿6000元。陈女士难以接受。

  北京金诚同达(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 周威介绍,“根据《民法典》的规定,宠物托运构成货物合同法律服务关系,承运人应当按照合同要求进行承运,并应当将货物完好无损地运到相关地点,本次事件中货运公司没有按照货运要求,而且还导致了金毛的死亡构成了违约,要按照合同约定进行违约赔偿”。

  周律师表示,对方私自将空运改成陆运同时构成了合同欺诈,在适用《民法典》的同时,可以并行适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三倍的金额进行索赔。

  今天记者也联系了南京本地的多家宠物托运公司,他们都表示这次事件影响很大,现在都会明确告知客户,他们承接的宠物托运基本走的都是宠物拼车,给顾客的货运单也写明了出现死亡等意外赔偿1000元。南京建邺区某宠物托运公司客服人员称。“我们的陆运不是专车,专车只能装一个宠物,这样的话收费太高,客户少,我们是宠物拼车,不过不是物流大巴,不是和行李放在一起的,是金杯车或者面包车,车上是有空调的,我们路上会照顾宠物的”。南京江宁区某宠物托运公司客服人员责成,“我们是有合同,给你们客户运输单,上面写明了,如果没有投保出事了最高赔1000元,我们有合同,投保的话,最高保额是2万,每100元保1000元”。

  对于宠物托运公司约定的1000元赔偿条款,周律师表示,根据《民法典》的规定,这是格式条款。北京金诚同达(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威介绍,“格式条款是指在合同中反复使用,排除了当事人的主要权利,比如这里就排除了作为托运人的主要权利,是一个无效的条款,在主张司法救济时,还是以实际损失为主”。

  律师也提醒大家,今年5月1日新实施的《动物防疫法》明确规定了:经航空、铁路、道路、水路运输动物和动物产品的,托运人托运时应当提供检疫证明,没有检疫证明的,承运人不得承运。因此,大家将宠物托运时要提供检疫证明,否则后期较难维权。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