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捐到回收箱的衣服去哪了?来看记者调查

2021年07月17日 08:46:39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现在扬州很多小区,都有旧衣服回收箱。这些箱子是谁投放的?放到箱子里的旧衣服最终去了哪儿?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回收的旧衣服进行分拣、消毒等

  走访

  小区旧衣服回收箱五花八门

  近日,记者走访了扬州市邗江区兰苑、翠岗、凯莱花园、巴黎春天、莱福花园等多个小区,这些小区都摆放有旧衣物回收箱,少则一两个,多则四五个。

  箱体正面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告知捐赠范围,包括衣服、鞋子、包、书本等。记者注意到,这些箱子虽然乍一看都是绿色的,但箱体形式、规格并不是统一的,印在上面的字样也五花八门。

  在翠岗小区入口处就有一个绿色的旧衣物回收箱,箱体上印有“扬州市依旧爱公益环保项目”等字样,下面是服务电话。在该小区内,记者还发现一款印有“旧衣物投放箱”字样的绿色箱子,看起来还比较新,上面没有服务电话。

  旧衣物回收箱

  疑惑

  回收的旧衣服最后去哪里?

  “我经常在小区里遛弯,有时候看到居民把旧的衣物、书包等放进这个箱子里。这样的做法挺好,既可以献爱心,又循环利用旧衣物。”市民张大妈说。当记者问她,知不知道旧衣物的流向时,张大妈表示不太清楚。

  居民冯女士告诉记者,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些回收箱是哪个单位投放的,也不知道回收的是公益组织,还是企业单位?今年她已捐赠了几包衣服。前不久,她看到有人骑电动车到小区,将旧衣回收箱的锁打开,把里面的衣服拿出来,放进准备好的编织袋里带走了。

  多数居民认为,捐赠衣物的初衷就是献爱心,还是希望这些衣物用在公益事业上。但大家对这些衣物的具体流向、清洁消毒等问题不太清楚,也不知道是否将这些衣物送到了有需要的人手中?

  调查

  爱心衣物达标率不到20%

  记者根据箱体上的电话,联系到扬州市“依旧爱”捐衣助困公益环保项目执行单位江苏金业物资再生回收有限公司。随后,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来到该项目所在地施桥镇一创意园区里。

  记者看到,近3000平方米的大库房内分了几个功能区,大门右边放置三台大洗衣机的是清洗、熨烫区、消毒区和储藏室。仓库内堆放着取自募捐箱内的旧衣物,分拣人员几乎被五颜六色的衣服包围,正在忙着分拣。

  “我们这个项目是由扬州市慈善总会、文明办、民政局、房管局、城管局等共同设立并实施的非营利性机构。”据负责人郭东明介绍,从2015年5月项目启动,发展到目前在扬州大市范围内已投放爱心衣物捐赠箱超1500个,覆盖各大社区及街道。

  “我们尽量分拣好一点的,太过破损的,也不适合进行捐赠。”分拣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若衣物八九成新,经过分类、洗涤、湿热灭菌、低温灭菌、紫外辐照等环节,再包装、入库作为可直接捐赠物资。但是从爱心捐赠箱里收集到的衣物,达标率不超过20%。

  剩余的80%又怎么处理呢?郭东明表示,污损比较严重,达不到捐赠标准的衣物将被分类粉碎,循环再利用,制作棉纱、无纺布、涤纶原料等。比如经过粉碎处理过的一部分棉纺织品被加工成薄薄的棉毡,是北方蔬菜大棚最好的保温材料。

  “再生资源利用,产生价值最大化,维持项目运营,所得资金除掉项目运营成本,专项用于帮助困境群体。”他介绍,去年,该项目组就向扬州市对口扶贫地区陕西省榆林市清涧县捐赠了衣物、空调、电脑等物资,价值35万元。

  内幕

  有“山寨”回收箱从中谋利

  “其实爱心衣物捐赠箱也分有资质和无资质,没有资质的回收箱收集到的爱心衣物,可能会到二手市场进行再次销售。”据一家环保公司知情人透露,每个箱子的制作成本需800多元,安装到位大概要1000元。一些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在不具备公开募捐资格的情况下,以公益慈善用途为名在各地开展旧衣物等废旧物品捐赠回收活动,混淆扰乱项目的运行。

  “在仪征,有的小区旧衣回收箱多达十几个。箱子上连个电话都没有,都是个人搞的,弄去卖钱。”据透露,这些箱子没有通过政府部门,全是私自“暗箱操作”的山寨箱子。回收来的衣物,并不用于捐赠及公益用途,而是销售牟利。

  说法

  公开募捐应取得相应资格

  《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第二十二条规定,慈善组织开展公开募捐,应当取得公开募捐资格。

  江苏铭勋律师事务所的束妮莎律师介绍,对于设立在街边或小区内的旧衣物募捐箱,城管、物业公司都应当承担起相应的资格审核责任,比如设置人是否有开展募捐活动的登记许可资质、是否在相关民政部门进行登记备案,同时要求相关设置人员留下明确的联系方式供社会公众监督等等。如果确实为公益慈善组织放置,出现违法行为,城管、物业不需承担责任。如果是假冒的公益组织或个人在大街、小区内放置虚假的旧衣物募捐箱,以此牟利,而城管、小区物业未经审核允许其设置,若发生违法行为造成相关人员损失或者对社会产生不利影响的,城管、小区物业需承担法律责任。因此,建议广大市民,若发现不具备公开募捐资格却开展公开活动的,可以向当地民政部门举报。发现假借慈善名义或者假冒慈善组织骗取财产的,可以向公安机关举报。

  (来源:扬州晚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