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速出击!徐州各级排水部门积极应对强降雨天气

2021年07月17日 10:07:39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15日23时30分,徐州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徐州市普降暴雨至大暴雨。此轮强降雨具有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量大、极端性明显、多强对流和大风天气、致灾风险高等特点。为应对极端恶劣天气,徐州市各级排水部门凌晨上路,妥善应对强降雨,全力保障居民生产生活不受影响。

实时监控电子大屏上的雨情信息。

  7月16日上午10时,记者在徐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指挥中心大厅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实时监控电子大屏上雨情信息。大屏左侧显示着华东雷达拼图,实时显示华东地区天气实况雷达图,右侧为徐州雨情分布图。据了解,从7月14日夜间开始,徐州市连续几天强降雨。从7月14日早8时至7月15日早8时,市区降雨量167.6毫米。从7月15日早8时至7月16日早8时,徐州市区降雨量84.2毫米。

监控泄洪闸的实时排水情况

  在电子大屏上还可以监控到徐州市各沟涵、泄洪闸的实时排水情况。据了解,受强降雨影响,目前徐州市主要河道水情总体平稳上升,部分河道产生中小洪水。不牢河解台闸15日23时45分开闸泄洪,泄量105立方米每秒,最大泄量298立方米每秒;不牢河刘山闸15日17时20分开闸泄洪,泄量78.3立方米每秒,最大泄量396立方米每秒。嶂山闸于15日17时开闸预泄,泄量500立方米每秒,骆马湖水位由雨前的22.45米涨至22.58米,上涨了0.13米。

监控路段积水情况

  上午10时30分,记者在实时监控的电子大屏上看到,徐州市中心医院、弘济桥、汉桥、建国路桥等路段基本没有积水情况。“目前徐州市的133个易积水路段已经得到彻底解决,不少地面低洼路段已经安装了强排闸,短时间内的强降雨过后,最多2-3小时内就可以完全解决路面积水问题。”徐州市水旱灾害防御调度指挥中心刘建永介绍,从7月14日到现在,徐州市平均降雨量在130毫米左右,徐州市区降雨量达到160毫米左右,比往年偏多3成左右。“短时间的强降雨造成徐州市各沟河水位也比往年偏高,我们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组织水利泵站全力排水,保障城市的正常生活秩序。目前徐州市市区周边及农田在强降水过后需要排涝,我们正在调动运河、房亭河、故黄河等水利工程全力排水。”

  在此提醒市民朋友,今年汛期徐州降雨过程频繁,降雨强度大,未来降雨范围广、雨量大、持续时间长,建议提前做好防范应对工作。鉴于目前天气形势复杂多变,降雨强度和落区还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徐州市气象及水务等各部门将严密监测、加强研判,及时做好跟踪预报预警服务。

  (来源:中国徐州网 、徐州发布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