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苏州劳动法庭今日成立

2021年07月16日 14:50:08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7月16日),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的全国首家劳动法庭——苏州劳动法庭在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揭牌成立,将加强互联网新业态劳动纠纷案件专业化审判,探索打造劳动审判“苏州样本”。

  作为审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的专门审判机构,苏州劳动法庭将按照民诉法规定,办理二审劳动争议民事案件,并统筹办理涉劳动刑事案件(欠薪罪案件等)和行政案件(工伤认定行政案件等),进一步提升专业化水平,把握裁判尺度的统一,研究涉互联网等新业态相关的新类型劳动纠纷的法律问题,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苏州是全国第三大工业城市,市场主体突破200万户,用工需求旺盛。2020年,全市仲裁机构和各类调解组织接处的劳动争议纠纷达72950件,同比增长47.25%;全市法院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0542件,同比增长18.58%。

  随着高质量发展的深入推进,互联网技术和数字经济等新业态的飞速发展,劳资双方关系进入深度调整期。劳动争议纠纷呈现出诉讼主体多元化、法律关系复杂化等新特征,社会关注程度、协调化解难度不断加大。

  “成立专门的审判机构可以提升专业化审判能力和水平,统筹指导全市劳动审判工作,才能实现良性运行。”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钟毅介绍。

  苏州劳动法庭成立后,苏州两级法院劳动争议案件将实行条线归口专属办理,基层法院劳动争议案件归口一庭,由专门合议庭、专门法官办理。同时,探索试行按照管辖的相关规定,涉劳动民事、行政、刑事案件由劳动法庭统筹审理。

  “苏州提出了建设劳动者就业创业首选城市的目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助力打造一支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厚植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基础,是苏州法院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徐清宇在接受看苏州一槌工作室记者采访时介绍,“劳动法庭的成立,将加快劳动审判专业化发展步伐,促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如何为“最美窗口”打造高质量司法,如何在新业态劳动纠纷案件审判中打造苏州样板,苏州劳动法庭的成立引发了全国法学专家们的关注。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石佳友表示,以外卖骑手和快递小哥为代表的新业态用工模式突破了传统,“苏州劳动法庭将对审判专业化提供司法实践经验,形成该类案件的裁判规则。”石佳友说。

  华东政法大学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孙煜华认为,苏州的高新技术产业集聚了越来越多的高素质劳动者,劳动纠纷案件的专业性和复杂性也大幅度提升。“劳动法庭的成立不仅可以在全国率先形成司法经验,还可以在营商环境中发挥重要的司法保护作用。”孙煜华表示。

  (来源:看苏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