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护理员的“夏日守护计划”

2021年07月16日 14:37:2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居家养老,到社区、机构养老,老人们对养老方式的选择越来越多样。为了让老人们安全清凉地度过这个夏天,养老护理员联合我们的志愿者,加强对老人的健康监测、合理指导老人的生活作息等等。下面就和记者一起关注高温下的养老护理员。

  不惧高温 奔走在社区里的居家养老人

  在南京市栖霞区山水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上午八点半开始,居家养老服务人员便会带着社区老人做早操,并为他们测血压、血糖。社区里一共有1400多位老人,对于有需求的老人,居家养老服务人员会上门提供助医、助浴、助洁、助餐以及精神慰藉等服务。忙完上午的工作,贾静娴便拎着药箱出门了。

  南京市栖霞区山水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贾静娴告诉记者:“夏天的话老人的需求会更大一些,然后加上夏天要多注意老人在家的防暑和安全问题,所以我们上门的量会更高一些。最高的话一天平均上门要上大概十几二十户。”来到山水园社区一名老人家中,贾静娴咨询了老人近来的身体状况,并测量了血糖、血压。

  每隔一段时间,社区里的居家养老服务人员会帮助老人进行保洁。无论是厕所的污渍、厨房的油污,还是纱窗上的灰尘,都被打扫得一干二净。三伏天酷暑难耐,老人们是看在眼里,挂念在心里。老人告诉记者:“热哦,(居家养老服务人员)头上的汗一直流。知道他们要来了,我早早就把空调开开,然后冷点冷开水,他们有时候都不吃,自己带水。”

  因为夏天温度高,尤其是中午的时候,老人对送餐上门的需求量也明显增加。“因为天气太热,工作人员上门的话反应会比较迟钝一些,但是我们会积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贾静娴说,为了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社区里的每一位居家养老服务人员都考取了养老护理员资格证书。

  将心比心 时间银行志愿者的无私奉献

  在南京市栖霞区的文康苑社区,顶着烈日,时间银行志愿者们也出发了,68岁的赵秀荣今天申领的任务是为一位孤寡老人买菜上门。“买了土豆,因为老年人牙齿不是太好,吃土豆煮烂一点能嚼动。还买的黄瓜、绿豆、百合。”对于社区里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时间银行的志愿者几乎每天都要去探望2至3次,为他们准备一日三餐、陪同看医、清洁卫生等等。

  虽然自己也是个老人,但赵秀荣从来不挑服务内容、也不挑时间,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社区老人提供帮助。为了解决老人对操作智能手机的需求,自己也自学成了手机达人。“这个等于怎么讲,在我们来说的话,这也像个任务一样,必须要去做。我们再换个位,你今天中午可以不吃饭吗?肯定不可以。”

  为保障志愿者在高温天气提供上门服务的安全问题,南京市区民政部门为每一位志愿者购买保险,发放清凉物资,服务点也会定期开展安全培训。

  细致入微 养老机构里的"劝退"心思

  在南京市栖霞区金色阳光老年公寓,为了让老人们避免在高温时间段外出活动,工作人员组织了丰富的室内活动。南京市栖霞区金色阳光老年公寓院长李红告诉记者:“他们在这边如果没有事的话就想外出,因为他们也不知道高温季节的预防中暑,一旦中暑了自己反应也比较慢。”

  随着气温升高,老人们的洗浴需求增加,工作人员往往从一早就开始忙碌一直安排到傍晚,护士对老人的健康监测也更加细致。“老年人主要是要监测血压血糖,要加紧监测。因为天气热了老人的血管是扩张的,如果按照常规的高血压的药吃,有可能他血压会降下来,降得很低。”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雪彤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