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三湾景区初现小桥流水“桥世界”

2021年07月16日 07:14:49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家文化公园三湾核心展示园——大运河非遗文化园建设,牵动社会各界的心。记者在施工现场采访时看到,园内的水景观正在进一步打造,一座最大的“金色彩虹桥”正在建造,园内众多桥梁已经建成,小桥流水风韵呈现。

  “金色彩虹桥”正在建造

  园内一条东西向河道上,施工人员正在建设一座“金色彩虹桥”,这也是园内最大的一座桥梁。

  这一桥梁位于中部景观建筑“清音阁”的西侧,沟通南部道路和北部广场。桥梁采用纯木材打造,下部的支撑骨架,采用了“X”造型的力学结构,让桥梁能承受更大的重力,也别具一格。目前这一桥梁主体已基本建成,施工人员正在加工扶手、栏杆等部件。

  这一桥梁的高度比较高,从水面到桥面有6米多。据了解,这座桥梁为人行桥梁,使用木材总量将超过100立方米。虽然目前看上去比较高,还有点陡,但未来建成后,将有踏步逐级而上。

  园内就是“桥梁大世界”

  记者在园内转了一圈看到,除了正在建设的这座景观桥梁,河道上已经建成了4座桥梁,并且每座的造型都不一样。

  桥梁最集中的地方在七里河区域,共有3座桥梁:七里河西岸,是一座具有江南风韵的石拱桥;七里河最南侧,是一座钢缆、铁索组成的悬索桥;七里河北侧位置,则是一座彩虹型的小桥,为木质栏杆。

  七里河西岸具有江南风韵的石拱桥名叫“半月桥”,与正在建造的“金色彩虹桥”并列,在园内东西向河道与南北向七里河交叉口西部,同样横跨在东西向的园内河道上。石拱桥是古桥中最美观的石桥,古时多建于主航道上。园内建造的这一石拱桥为单孔,这也是江南水乡最为普遍的石拱桥。桥面有石阶,供行人登步,石阶上嵌以条石呈脊型,可供独轮车通行。

  穿越园子的七里河北侧位置,则是一座彩虹型的小桥,钢制桥身,木板桥面,红漆桥栏。

  南侧钢缆、铁索组成的悬索桥,虽然规模不大,但走上桥梁,则是别有一番风韵。

  在园子的东北侧,还有一座桥梁,为一座混凝土平桥,上面有红色字体的桥名“御马桥”。

  (来源:扬州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