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诗词里的党史故事 | 冯亦同《和平宣言》

2021年07月15日 14:50: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点击收听▽ 

  铭记历史,珍爱和平。2014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77周年之际,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仪式上,南京77名青少年代表齐声诵读《和平宣言》。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日本全面侵华战争开始。12月13日,南京沦陷!侵华日军公然违背国际公约,对手无寸铁的平民和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大肆屠杀!抢劫、强奸、杀人、放火......这场灭绝人性的暴行持续了六周之久!30万同胞罹难,无数无辜中国百姓家破人亡。

  王津:日本人来了以后就把我们的房子全部烧光,一夜之间,死尸不得了,到处都是的。那时候,女的10岁8岁都弄黑灰把脸抹起来,害怕他抓。

  李高山:小日本鬼子从中华门进来的,我是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太惨了。

  任文英:在下关看到江面上,死人像一把草一样被冲上岸,江面都黑了。在洪武路,那个死人码得就像猪肉一样,码得有这么高。

  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中国审判战犯军事法庭,都对南京大屠杀惨案进行调查并从法律上作出定性和定论,一批手上沾满中国人民鲜血的日本战犯受到了法律和正义的审判与严惩。

1948年11月12日,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宣布判决

  见证者逐渐老去,但历史不容忘记!从1994年开始,每年12月13日,南京城都会拉响警报,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2014年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决定。同年12月13日,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自古以来,和平就是人类最持久的夙愿。”“历史告诉我们,和平是需要争取的,和平是需要维护的。只有人人都珍惜和平、维护和平,只有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是有希望的。”

立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的和平女神像

  国行公祭,不是要延续仇恨。历经苦难的中国人民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多年来,为和平研究、传播和建设做了大量开拓性工作。2014年,中国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递交将“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世界记忆名录》的申请;2015年10月,“南京大屠杀档案”被正式列入《世界记忆名录》;2016年3月,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挂牌运行,这是江苏省首批重点高端智库之一,也是全国文博场馆建立的第一家智库,研究院还与南京大学合作,在中国第一个建立了和平研究中心及和平学学科;2017年9月4日,南京成为第169座“国际和平城市”,这是中国首座国际和平城市;2018年12月13日,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正式实施,这是国内首部国家公祭地方法规。南京与世界各地爱好和平的人们一起,为持续固化南京大屠杀“世界记忆”、传播中国和平理念不断努力着。江苏省社科院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研究员王卫星:

  世界上还有很多国家、还有许多人,并不太了解南京大屠杀的基本史实,这就需要我们通过多种形式,向世界人民讲述我们中华民族这段惨痛的历史。全世界的人们都记住这段伤痛的历史,我们才有可能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教训,我们才能够从根本上避免历史悲剧重演。

“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世界记忆名录》的证书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却是永恒不变的时代主题。在维护世界和平、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中,中国一直积极作为。
(系列融媒体产品《红色诗词里的党史故事》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出品,江苏广播、大蓝鲸App采写制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