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诗词里的党史故事 | 洪江《丝路梦回》

2021年07月15日 11:42:1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点击收听▽ 

  2100多年前,西汉张骞开辟了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2013年秋,中国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使这条古老的东西方交流之路重新焕发活力,这让诗人洪江激动不已。2015年,他创作了长诗《丝路梦回》,写下对“一带一路”的美好祝愿。

  2013年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

  为了使我们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是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

  同年10月,习近平在出访东南亚国家期间,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由此展开“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11月,“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作为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写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运行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中欧班列,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即使在疫情期间,中欧班列的开行量和货物发送量也没有减少,反而逆势上扬,成为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抗疫的“钢铁驼队”。

当地时间2020年6月23日,中国首趟输法防疫物资专列抵达巴黎

  统计显示,2020年,仅苏州海关就验放中欧班列出口口罩超2.78亿只,防护服219.92万套。苏州优吉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奇麟:

  在全球疫情严重的情况下,运输需求比较旺盛,飞机已都停航,然后海运时间又比较长,中欧班列成为我们客户首选的运输方案之一。

  由于需求太多,2021年3月18日,中欧专列还开通了跨境电商专列。苏州联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钱伟:

  以前都是普货专列,然后国外订单多了之后,我们需求不够。然后这次多开了一列电商专列,给我们的电商带来很大的方便。

  除了贸易往来,“一带一路”上也不乏人才和技术交流。江苏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的高级工程师殷国华被外派到非洲,他带领团队奋斗在国际工程承包一线。2014年,团队刚在几内亚站稳脚跟,非洲就爆发了有史以来最凶险的埃博拉疫情。殷国华:

  所有的手套也没有,护衣防护洗手液全部没有了,恐慌就导致所有的外国人全部离开。

  殷国华团队选择了坚守。在与埃博拉疫情战斗的两年里,团队建成的酒店已是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市的地标。对于在外奋斗的十余年经历,殷国华不无感慨:“我们每一位海外奋斗者,都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基石。”

当地时间2014年8月11日,几内亚科纳克里机场,工人卸载中国向埃博拉疫情国家援助的医疗用品

  近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投资合作不断深化。2020年尽管受到了疫情影响,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物贸易额仍然达1.35万亿美元。截至2021年1月,我国已与1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205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扩大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和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更是探索全球治理新模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在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指引下,“无论相隔多远,只要我们勇敢迈出第一步,坚持相向而行,就能走出一条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走向幸福安宁和谐美好的远方”。正如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演讲时所说: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

中哈江苏连云港国际物流合作基地,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建设的首个实体平台

(系列融媒体产品《红色诗词里的党史故事》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出品,江苏广播、大蓝鲸App采写制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