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成才 技能报国 江苏举办2021年世界青年技能日暨首届技能嘉年华活动

2021年07月15日 21:13: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7月15日)是第七个世界青年技能日。2021年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活动暨江苏省技工院校首届嘉年华活动在徐州正式启动。全省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86所技工院校校长齐聚徐州,共研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共商技工教育发展大计的新格局。

  启动仪式上,世界技能大赛冠军、阿尔伯特大奖获得者宋彪宣读了技能成才、技能报国倡议。从中考落榜生到金牌得主,再到如今常州技师学院的一名教师,宋彪用自己的努力阐释新时代工匠精神,证明青年人能够凭借精湛的技能让人生出彩。他告诉记者,自己会在教学中融入一些趣味性强的培训课程,用兴趣提升技能学习动力。例如一些机械专业的学生觉得课程很苦很累,他们就会通过钳工做七巧板、小挂件、“鸡蛋刻字”等有意思的培训,让学生更有成就感。

  江苏是制造业大省,支撑起这份厚实家底的基础力量是技能人才,据统计,全省现有高技能人才达到455万人。近日,人社部印发《“技能中国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通过实施技能中国行动,“十四五”期间,实现新增技能人才4000万人以上,技能人才占就业人员比例达到30%。

  目标明确后,全省各地相继出台各种扶持政策。例如昆山市对引进高技能领军人才,给予每人30万元奖励;对新购首住用房的,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购房补贴;扬州市则提出选择至少一个重点行业开展技能人才分配激励指导服务,实行“年薪制”,提高技能人才工资收入水平;徐州市在上周出台《关于加快缓解技能人才短缺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十条具体措施为产业发展积蓄能工巧匠。徐州市人社局副局长苗斌:“在原有技能人才获证奖补基础上,对职技院校、民办培训机构开展急缺职业(工种)培训的再次直补承训单位,标准上浮40%,达到初级工1400元、中级工2100元、高级工2800元,企业自主培训直接按平均培训成本50%给予补贴。”

  技能人才越来越“吃香”,也让不少技工院校招生难的问题得到解决。“今年学校计划招录1550人,我们仅用两三天的时间就完成了招生计划!”苏州市电子信息技师学院院长钱永明介绍,学校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联合办学,每个专业都有对接的企业进行技术支撑,这些学生一旦走上社会,马上能融入岗位、胜任岗位,就业率达到99%以上,所以越来越多的家长和考生愿意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围绕"技能成才 技能报国"的主题,嘉年华活动搭建了一个全省技工院校学习交流、互动借鉴的平台,在现场,学生们亮出了各自的绝技绝活:橄榄核上雕刻红船和天安门、蒙眼识别150种不同孔径的套筒、操作挖掘机在气球上切黄瓜等等。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全省将建设30所左右全国一流的省级高水平技工院校,新建5所左右省重点技师学院。同时,鼓励技工院校深度参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面向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退役士兵等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创业培训。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李建方介绍:“将技工院校打造成为全省技能人才评价主基地,广泛开展职业资格鉴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完成第三方技能人才评价10万人次以上。”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彭迪帆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浦沫瀚 毛俊 季栋 徐州中心站;编辑/汪泽 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