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嘱托开新局】专利金奖再创新高 高价值专利培育结硕果 上半年江苏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

2021年07月15日 17:45:5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江苏加快推进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启动高价值专利培育工程2.0,推动知识产权创造由多向优、由大到强转变,全省知识产权创造各项指标实现量质齐升!

  在前不久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名单中,江苏迎来历史性突破:全省共有141个项目获奖,其中江苏企事业单位作为独立完成单位或第一完成单位的达136个,跃居全国第二位。这其中,5家企业斩获中国专利金奖、1家企业斩获中国外观设计金奖,获金奖总数达到6个,再创历史新高!

  在江苏鱼跃集团,记者看到了此次获得专利金奖的呼吸机。从2012年开始,鱼跃的研发团队对呼吸机的三大研发难点逐一攻破,最终取得了30多项知识产权和多项独创技术,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水平,其生产的高流量呼吸机在全球疫情防治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江苏鱼跃集团副总经理袁振说:“目前我们已经培育并且集聚了一批高价值专利,并且正在开展产业化的工作,这对于我们鱼跃医疗目前的市场化的表现和未来的持续快速的增长有很大的支持。”

  作为产业大省和创新大省,江苏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长期位居全国前列,但同时也存在着专利创造“多而不强”、企业知识产权优势尚未激发等问题。从2015年开始,江苏在全国率推出“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依托产业链龙头企业、知名科研院所和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在全省建设“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推动专利创造由“量的积累”向“质的提升”转变。今年开始,又进一步推出了“高价值专利培育2.0版本”,围绕打造自主可控产业体系,推动创新资源向产业关键核心技术聚焦。在连云港恒瑞医药,依托全省首批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企业获得500万元全省最高专项经费支持,专利申请量从每年不足40件,跃升到了2020年的250多件。今年上半年,企业专利申请量达到165件,专利版图布局至海外。

  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总监马淑芹说:“在2.0升级项目中,我们计划将原有的项目经验扩展到公司所有的技术领域和所有的研发中心,运用专利信息、开展专利布局、推动专利产业化,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施蔚说:“江苏始终坚持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理念,累计建成了62家省级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将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写入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着力把优势的创新资源引入到企业,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今年1-5月,全省专利授权量220977件,同比增长35.66 %,有效发明新增19668,增长6.74%;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661件,同比增长8.83%,全省商标注册总量207594件,同比增43.51%。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刘堃、李泽灏 连云港台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