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调整维保周期 江苏省将推行电梯维保模式和检验检测方式改革

2021年07月15日 16:08:0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为了有针对性地保证电梯安全运行,江苏省将逐渐推行电梯维保模式和检验检测方式改革,不再是一刀切地在固定时间进行维保和检验检测,而是注重质量,按照实际需要,确定维保和检验检测期限,最终目的就是确保电梯的安全运行。

  根据国家相关政策精神,江苏省在今年将无锡、苏州、连云港等6个城市纳入电梯维保模式和检验检测方式改革试点城市。推进电梯维保模式的转变,主要是引导电梯使用和维保单位,从重维保过程向重维保结果转变。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副处长许纲告诉记者:“不是一刀切,所谓的按需就是根据电梯的安全状况以及运行工况,还有远程实时监的情况,来科学的确定维保的周期和内容,提高维保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最终的目的是确保电梯安全运行。”

  现有的电梯维保周期是每15天一次,状况好的电梯,改革后的维保时间可以从目前的15天一次,延长到最长3个月之内。而运行频率比较高的电梯,比如车站、地铁等场所的电梯,可能要根据实际情况缩短维保周期。

  许处长表示:“目前电梯维保的周期是15天维保一次,一个月两次,现在有些不规范的维保单位,可能维保员到了现场以后,就是说15天去一次,但是真正的维保质量,可能会有一些不到位的地方,不能完全的保证维保工作。维保的规范不到位,对电梯安全可能存在一些隐患。”

  检验检测方式的改革,主要是科学调整电梯检验周期,同样也不再一刀切。比如新安装电梯在监督检验后6年以内,由原先的每年检验更改为每3年检验一次;使用6年以上、15年以内的电梯,每两年检验一次;15年以上的电梯,每年检验一次。到明年,江苏省将在全省全覆盖推进电梯两项改革。 

  许处长表示:“通过这个改革试点,就是要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通过采用市场化和信息化的手段,进一步加强对电梯检验检测以及服务质量的监管,督促他们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保障电梯安全运行。”

  (来源:《零距离》记者/范瑞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