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定时炸弹” 操控机器人 “我是特种兵”电视军事夏令营还有创客体验

2021年07月15日 15:44:4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由江苏教育频道精心打造的品牌项目——第八届“我是特种兵”电视军事夏令营第三期正在进行当中,孩子们在全封闭的营地里“野蛮体魄”的同时,也要“文明精神”,正好这几天高温天气,户外训练减量,来一场创客体验活动,既调剂了生活,又学到了知识,其乐无穷。

  在创客体验活动现场,老师启动了一只模拟“定时炸弹”,在“嘀嘀嘀”的倒计时中,挑战拆弹的营员们要在黑、紫、白、灰四根引线中找到正确引线拆除,如果拆错,炸弹就会“爆炸”。

  在紧张的讨论之后,一位营员拆除了紫色的线,拆弹成功。

  授课老师解释:“这位营员刚才拔掉的是负极的线,如果拔黑线,只会让传感器倒计时不显示,如果拔另外两根线,就会‘爆炸’了。”

  在VEX机器人体验环节,孩子们使用手柄遥控一台会自己捡球的机器人,比赛谁投球更远。机器人的力量不变,投球的位置和角度是重点,考验的是操控的精细程度。来自二连八班的营员汪恒投出了3.2米的好成绩,获得第一名。

  “其实就和游戏里面操作的感觉是差不多的,左右是旋转方向,操纵杆往后拉它就往前去,往前拉就往后去。”这孩子,还是个游戏高手,这下暴露了不是?

  在灭火机器人体验环节,老师点燃一根蜡烛,在距离蜡烛不远的地方放置机器人,营员们集体大喊“Let’s go”, 机器人应声冲向蜡烛将火扑灭。

  这次,老师卖了个关子,没有解释为什么机器人会听营员们的口令,为什么会自己寻找蜡烛灭火,不过有玩过机器人的营员看出了“门道”。

  一连三班的营员梁文力说:“它里面有一个声控传感器,还有一个红外线传感器,声控传感器接收到let’s go的声音,就会启动红外线传感器找到火源,机器人跑到火源之后,启动小风扇高速旋转,直到把火焰吹灭,红外线传感器感觉不到火源了,就会关闭风扇。”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徐授科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