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登场!昆山水上应急救援演练科技感满满

2021年07月15日 14:15: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暑假来了,神兽们终于出笼,开始毫无顾忌地撒欢,但同时,这段时间,也成为儿童安全事故的多发期。为切实提升全市公安机关涉水警情救援处置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昨天(7月14日)上午,苏州昆山市公安局在巴城水域举办全市公安机关水上救援新场景应用实战演练。

  一艘游船倾覆,一名游客落水。警方的巡逻快艇和蓝天救援队的皮艇迅速赶往现场开展联合施救。在多方合力救援下,落水的游客被及时拉上岸。

  一艘游船倾覆,一名游客落水。警方借助警用无人机进行救生圈空投,同时民警远程操控水上救援机器人开展协同救援。落水游客穿好救生衣,借助水上救援机器人的牵引迅速靠近岸边,成功摆脱险境。

  一艘游船倾覆,一名游客落水且情况危急无法自救。赶到现场的民警迅速下水,手动操控水上救援机器人靠近落水游客,展开独立救援。

  为落水游客套上救生设备后,救援人员再次借助水上机器人返回岸边,完成整个施救过程。之后,参训人员还集中学习了水上救援机器人基础知识及操作规程,并进行水上机器人与救生圈搭配施救的实操演练,同时就心肺复苏等紧急施救科目进行训练。

  近年来,苏州昆山公安积极践行科技引领、数据赋能的创新发展理念,在“鲲鹏计划”“蓝海战略”的指引下,深入推进公安科技信息化、智能化发展。

  水上救援新场景训练就是将水上救援机器人、无人机空投等科技信息化装备与警务实战相结合的赋能应用场景,通过演练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公安机关水上救援的能力和水平,为落水警情的有效处置奠定了科技支撑和保障。

  然而警务科技再完善、救援手段再先进,面对瞬息万变的自然环境,依然需要足够的安全意识。警察蜀黍还是要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儿童,夏季消暑纳凉时时刻注意自身安全,不要到河道内游泳,不要在河边打闹。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