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禁捕网”,筑牢“生态墙” 连云港公安深入推进“昆仑行动”守护美好幸福家园

2021年07月15日 14:14:1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7月15日),记者从连云港警方获悉,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生态环境安全,连云港公安深入推进“昆仑2021”行动,主动出击、尽职尽责、全力以赴,始终保持对食品、药品和环境资源犯罪的严打态势,突出专项打击整治,当好食药环卫士,让天更蓝、水更绿、吃得更放心,守护美好家园和幸福生活,更好地为“强富美高”港城建设保驾护航。

  7月2日晚,东海县公安局平明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开展夜巡时,发现一男子拿着手电筒在河边抓蟾蜍,经清点,他身边的塑料盆里密密麻麻盛满了40余只蟾蜍。民警立即制止男子的行为,并将他传唤到公安机关接受调查。“以前不知道逮癞蛤蟆是犯法,以后再也不随便捕捉了。”经过民警的普法教育后,男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后悔地说道。

  蟾蜍是我们身边常见的野生动物,但很多人也许不知道,它是国家保护“三有”动物(即有益,有重要经济价值,有科学研究价值)。目前,我国有1700多种动物进入“三有名录”,值得注意的是,一旦进入“三有动物”保护名录,就受到法律的保护,捕捉、售卖这些野生动物是违法行为。

  非法狩猎的苍鹰为严厉打击和惩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公安局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开展了代号为“清风行动”的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联合行动,成效显著。今年3月11日,赣榆警方根据工作中发现线索,抓获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嫌疑人陈某等人。经查,犯罪嫌疑人陈某在黑林镇吴山采用下网引诱的方法,狩猎苍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一只,后经人介绍以1000元的价格出售获利。目前,相关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提起公诉。在全力侦办涉生态环境类大要案件过程中,连云港市公安食药环侦部门牢固树立“全链条、全环节”侦查办案理念,对在侦案件深度挖掘,坚持上清下查、打大打深,实现由“抓一人破一案”到“破一案挖一串”的转变。今年初,灌云县公安局根据群众举报线索,成功捣毁一个集猎捕、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非法狩猎野生动物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1名,查获黄鼠狼胴体及风干、半风干皮毛共计2201只(张)。

  禁猎野生动物战果丰,亮剑非法捕捞不手软。今年5月1日至9月16日,是连云港海域伏季休渔时间,可偏偏还有人顶风作案,违反禁渔期相关规定,非法捕捞海产品谋取利益。5月25日,连云分局高公岛海防派出所根据工作发现线索,经缜密侦查,侦破一起特大海洋非法捕捞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查扣非法捕捞渔船4艘,现场查获黄蛤等渔获物18万余斤。经查,孙某等人驾驶渔船,使用禁用捕捞工具“拖曳水冲刺耙耙刺”在连云港沿海非法捕捞黄蛤,累计涉案金额270余万元。

  行动中,连云港市公安机关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在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同时,持续重拳出击、露头就打,着力解决严重影响公共安全、危害群众健康、扰乱市场秩序的破坏环境资源、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犯罪问题。今年以来,共侦办食药环犯罪案件89起,其中江苏省公安厅督办案件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9人。共捣毁制售假劣食品、药品“黑工厂”“黑作坊”14个,涉案总金额达5000余万元。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