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一代真了不起”,百名江苏抗疫英雄齐观展

2021年07月14日 18:09: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近日,江苏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在宁医疗机构的百名医护人员参观“百年征程、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在这些医护中,有“白衣为甲、无畏逆行”的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员,有坚守江苏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有来自全国时代楷模荣誉获得单位、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的代表,还有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以及江苏省疫情防控专家组专家。

  此次展览还设置了特别展厅,展出了2020年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在武汉、黄石战疫一线的珍贵图片及影像资料。在2020年疫情暴发后,江苏累计派出2820人支援湖北,306 人支援黑龙江、吉林、北京、新疆等地,30 名专家赴委内瑞拉、巴基斯坦等国指导抗疫,还有更多的医护人员守护在江苏“后方”。全省卫生健康系统 12 万名党员、78 万名医卫人员的共同努力,成功守护了江苏安宁,江苏也成为全国确诊病例 200 人以上省区市中唯一保持患者“零病亡 ”、医卫人员 “零感染 ”的地区。在参观过程中,很多医护长时间在特别展厅驻足,一幕幕熟悉的画面串起了他们共同的战疫记忆。

  我苏网记者在展览现场,采访了几位抗疫英雄,听他们谈谈战疫一线的难忘故事和观展的感受。

  在观展过程中,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省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感染救治专家组副组长、重症医学组组长杨毅表示:“作为一个拥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和一个中国医生,特别是作为一个ICU的医生,在重症的第一线上奔了这么长时间,来到展区,看到现在的抗疫成果,我真的是非常的骄傲和自豪。”在2020年战“疫”最紧张的阶段,杨毅一直留守江苏指导全省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她的工作任务很重,需要到江苏各设区市指导重症患者的救治,平均每天要跑2至3个城市,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车轮上的战‘疫’英雄”。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

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 杨毅

  在谈到观展感受时,杨毅表达了对青年一代医疗工作者的肯定与期待:“青年的一代真的是非常了不起的,去年的疫情时期,尤其是在我们并不了解这样的一个疾病的情况下,面临着生和死考验的时候,我们80后90后已经非常勇敢的冲在了前面,他们已经有非常强的责任和担当,在未来的路上他们一定会越走越好的。”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贾凌认为:“能够把我们党的百年征程浓缩在这么一个展览中,这让我们每一位前来参观的党员都感到非常震撼。”在参观过程中,贾凌看到了自己的一张照片,这张照片是在2020年他作为全省抗疫宣讲团代表在宣讲抗疫精神时拍下的。谈到抗疫,贾凌并不认为自己有多么了不起,他说这是一名党员应该做的,共产党员的初心就是为人民服务,竭尽所能为老百姓们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

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 贾凌

  作为一名ICU医生,贾凌在援湖北抗疫期间,用身体力行践行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初心。贾凌所在的队伍是江苏医疗队最早进入武汉一线病区的医疗组,在抗击疫情的53天中,凭借过硬的技术和拼命的作风,他赢得了武汉同行和患者的肯定。在武汉救治患者时,贾凌总是冲在最危险的第一线,他曾多次为危重患者做气管插管,将患者从“死神”手中抢了回来,同事们送给他一个响亮的称号——“插管敢死队”队长。贾凌表示作为一名医生面对患者“以命相托”时,就应当“拼命相守”!

  曾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江苏最美医护工作者”的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科护士长陶连珊看到展区播放的抗疫纪录片,回忆起在武汉支援的点点滴滴,她激动地眼眶泛泪。2020年大年初一,疫情来势汹汹,在武汉封城的情况下,陶连珊作为江苏省首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紧急奔赴武汉支援抗疫。大年初三,陶连珊在忙碌中度过了50岁的生日,她用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形式庆祝自己50岁生日,她也是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首批在战疫一线入党的一员。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呼吸与危重症医科护士长 陶连珊

  走进抗疫特别展厅,陶连珊很感慨:“我们是经历过一些年代的人,更是亲眼看到我们国家的发展变化,今天在展览中我看到抗疫特别展厅,一下子让我想起当时和战友们共同奋战的场景,真的很感动。”

  “江苏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获得者,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护师周蓉在参观过程中看到了一张熟悉的老照片。这张照片拍摄于2020年3月11日的黄石市中心医院隔离病房,照片上,周蓉、赵世敏等江苏医护对着刚从ICU捡回一条命的患者张先生(化名)竖起了大拇指。这张老照片让周蓉颇为动容,她说仿佛一瞬间又回到了一年前的抗疫“战场”。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重症医学科主任护师 周蓉(右)

  据周蓉介绍,“这个病人在ICU病房住了一个多月,他当时心里充满了恐慌,还给家人留下了遗书,但是全国各地医护前往湖北支援以后,他又看到了希望,非常积极地配合我们的治疗。我们也鼓励他,一定会一天比一天好的。他非常信任我们,每次看到我们,他都会竖起大拇指感谢我们。从湖北回来以后,我们依然和他保持着联系,他恢复得非常好,现在正在新疆旅游。”

  从抗疫到现在,周蓉等江苏医护与曾经救治过的患者依然保持着联系,随着时间推移,这份在战疫一线收获的友谊会像一坛好酒,越陈越香。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重症医学科主任护师 周蓉(左)、急诊科副主任护师 赵世敏(右)

  古语说,“凡为医者,遇有请召,不择高下远近必赴。”感谢这些无畏生死的白衣战士们勇敢逆行,让山河无恙、人世皆安。

  (我苏网实习记者/郭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