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看欧洲杯 突发昏厥竟是“小石头”作祟?

2021年07月14日 21:10: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我国,每10人中,就有1人患有泌尿系结石,研究指出我国成人尿石症患病率高达10%。大家耳熟能详的世界著名足球名将梅西,就是因为反复发作的肾结石遗憾告别绿茵场。那么,我们的身体为什么会长石头?都是些怎样的石头?中医食疗防治结石有妙招吗?今天(7月14日)记者在江苏省中医院采访泌尿外科主任中医师卢子杰来支招。

  连续熬夜看球 球迷突发昏厥紧急入院

  夏季是尿石症的高发季节,近期一位男子王某,他是足球迷,又是海鲜爱好者,隔三差五就组织几个朋友出去熬夜看球、吃烧烤、喝啤酒。这几日,欧洲杯赛事正酣,他发现自己的尿量越来越少,甚至有时候每天只尿一次,但他并没在意。在一次和朋友深夜看球时腰痛难忍,随后他被救护车紧急送往医院进行了相关检查。接诊的江苏省中医院泌尿外科卢子杰主任中医师凭借多年临床经验为其进行了细致检查,最终确诊他患有肾结石、双侧输尿管结石急性梗阻合并肾衰竭,通过及时急诊手术成功挽救了患者。在患者出院时,为了有效预防结石复发,卢主任又根据多年临床经验,结合患者的易发结石体质特点与饮食习惯,为其量身定制了中医药预防复发食疗方案,目前患者身体各项指标稳定,正在进一步康复中。

  结石是终生性疾病,不能放松警惕

  尿石症是终生性疾病,虽然可经临床治愈,但容易复发,尿石症总是复发怎么办,目前成了困扰患者和医生的重要临床问题。肾结石的危害分为几个阶段:早期肾结石较小,对肾及肾功能影响小。但当患者不关心肾结石状况,高危饮食,肾结石变大活动,可出现镜下血尿,结石进一步增大,可导致输尿管堵塞,肾积水乃至尿路感染,影响肾功能。发展到后期,可引发尿毒症。

  “医生,结石难道不能根治吗?”卢主任经常被全国各地来的患者问到。很多人认为做了手术,石头就不会再生长,殊不知结石复发率高的惊人,据最新数据统计显示,中国发病率高达6% 至10%,如未接受有效的防治措施,5年复发率高达50%以上,10年复发率近100%。

  挖掘“石头”真相,有效预防结石复发

  卢主任介绍说,我们只有更好地认识结石,才能更好地预防它,要意识到取石不代表治疗的结束。想要终结做“石头人”的命运,有针对性地预防才是关键,第一步就是通过现代检测手段了解你体内结石的成分,现已知道结石成分多达30余种,其主要的成分大约分为10余种,总结可为五类:

  1、草酸钙结石:在临床上,草酸钙占据了大半壁江山,约为70%~80%。这种结石由尿液中的钙与草酸结合形成,防治草酸钙结石,在饮食上必须要少吃高草酸食物,减肥只吃一些蔬菜沙拉不吃肉,比如说菠菜、芹菜你不煮熟直接吃,其草酸含量非常高,而草酸又是形成结石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长期不吃肉只吃蔬菜很容易长结石。在此提醒大家,有无涩味是判断食物是否含有草酸的基本依据。

  2、磷酸钙结石:磷酸钙由尿液中的钙和磷酸结合形成,这种结石跟一些疾病有关,如甲状旁腺功能亢进、肾小管性酸中毒等,只有治疗相关疾病才能根除。另外也跟吃有关,在饮食上需要注意清淡饮食,少吃腌制、盐分含量高的食物,每日限用食盐5克以下,少吃高磷食物,如蛋黄、豆制品、奶制品。肉类富含胆固醇和蛋白质,随着大量蛋白摄入过度会导致尿液中的钙离子分泌增多,而钙也是形成结石的危险因素之一,所以我们在饮食中要学会荤素搭配,不能单一进食某种食物。

  3、尿酸结石:临床上,尿酸结石患者约为5%~10%,是由于尿液中尿酸浓度过高导致晶体析出形成结石,长得特快。这类结石患者在饮食上要限制高嘌呤食物,主要有以下三大类:(1)动物肝脏:鸡肝、鸭肝、鹅肝、猪肝等;(2)海鲜:蛤蜊、牡蛎、带鱼、沙丁鱼、凤尾鱼等;(3)高汤:浓鱼汤汁、浓肉汁、骨头汤等。

  4、磷酸铵镁结石:又称感染性结石,临床上,约有5%的结石患者受到它的困扰。由于尿液中含有某些细菌影响到尿液中的化学平衡,导致晶体析出形成结石,相对来说,女性更易发生尿路感染,患上预防此结石最好的办法就是注意个人卫生,控制尿路感染,也可以对尿进行培养,看里面有哪些细菌,然后对症下药从源头控制。

  5、胱氨酸结石:这是五种结石中最不常见的一种,约占1%,此结石容易在酸性的尿中形成。

  调体防石中医有高招

  上工治未病,结石体质是尿石症产生与复发的土壤,体质可调,通过中医药方法改变偏颇体质就可以真正从源头防控尿石症的发生与发展。预防尿石症从中医体质研究入手,改变结石体质是预防结石的治本之策。卢子杰主任中医师长期致力于中医食疗预防结石复发工作,是业内知名的中医食疗防治尿石症专家,五味宁石预防尿石症复发科研成果2020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现担任中国药膳研究会文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药膳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中西医结合泌尿健康管理与科普学组组长、江苏省中西医结合泌尿系结石学组副组长。卢主任认为结石本身是“果”,而不是“因”,只有追根寻源,辨清易感结石体质,查明结石成分,针对病因治疗,才能有效控制结石复发。
(来源: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邓曦 郑伟 通讯员/卢子杰 颜英杰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