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警犬队”上岗 南京地铁公安联合蓝马甲开展反诈宣传

2021年07月14日 19:48: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由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支付宝蓝马甲志愿行动共同发起的反诈宣传活动已经启动。 

  “啊,好可爱”,“是下载反诈app就可以和小狗互动吗?”在珠江路地铁站内的金陵驿站,4只“反诈汪”正式上岗,吸引众多路人驻足。

  据了解,蓝马甲是由支付宝、当地政府机构等联合发起,将在南京走进百余社区,通过“讲座+地铁驻点”志愿服务等方式,教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及普及反诈骗知识。

  警犬变身反诈汪 扫码防骗还能亲密互动

  近年来,针对老年群体的电信诈骗犯罪时有发生,五花八门的诈骗“套路”让许多老年人防不胜防。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民警李懋棋介绍,“为了吸引市民群众来参与反诈的宣传教育,我们就想到了出动明星警犬,现在看效果很好。”

  此次派出的警犬主要是搜爆犬和防暴犬,参与地铁的日常巡防和搜防暴任务,对于地铁违禁品和暴力事件进行追踪、防爆。四只警犬中最大的德牧快四岁,最小的黑色拉布拉多只有一岁半。其中有三只警犬都是由训导员给起名,分别叫抹茶、辛巴、默默。

  而三岁多的史宾格叫做“初一”,据了解这个名字是网友给取的,因为有两只搜爆犬主要是对地铁可疑箱包进行搜爆,网友笑称两只警犬对不良居心的坏人而言可谓是“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

  下载反诈APP、主流骗局分析......现场,民警和蓝马甲志愿者对前来咨询市民进行一对一讲解。 “这种活动特别好,刚才志愿者不仅帮我下了反诈app,还教我了不少怎么用手机买菜呢!”来自南京的隋阿姨说。

  百场进社区地铁行 多个组织推动数字无障碍城市建设

  今年以来,蓝马甲志愿者将走入南京市100个社区,在为老年人提供反诈防骗宣传的同时,也将教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交水电费、挂医院的专家号、打车以及网络购物等。

  考虑到老人在日常也有手机问询、防诈咨询的需求,蓝马甲联合南京地铁运营公司打造全国首个老年人数字生活地铁服务点,周末两天时间在地铁珠江路站、鼓楼站、龙江站、上海路站驻点开展一对一服务,为南京市老年人提供网络普法、智能手机使用、反诈防骗知识及金融安全教育等助老公益服务。

  此次驻点服务也吸引了南京爱德基金会、南京红叶社工等社会志愿组织纷纷加入,通过社会各界的力量满足老年人跟上智慧社会的需求,推动南京数字无障碍城市建设。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芳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