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两艘船见证峥嵘岁月 同心书写奋斗华章

2021年07月14日 19:21: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木船到小火轮,从水泥船到载人深潜器,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上展出的模型,成为中国共产党在江苏浴血奋战、艰苦创业、改革创新的生动见证,在这些展品中,有两艘船,它们承载了一段峥嵘岁月的历史记忆。

  室外展区中,东线“第一帆”木船模型吸引不少市民参观,1949年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在西起湖口、东至江阴的千里战线上,开始解放全中国的渡江作战,这艘模型实景呈现了渡江战役时近万艘木船的原型。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社会教育部主任王明哲说:“我们纪念馆展厅里是陈列一艘渡江木船,是我们从当地渔民手中征集过来的,确确实实当年参加过渡江战役的,这次我们以我们这艘木船为原型,按照1:2的比例进行复原。”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社会教育部主任王明哲

  1949年下旬打响的渡江战役,是人民军队武装斗争史上的一次空前壮举,当年从江苏靖江扬帆起渡的木船,是东线人民解放军“渡江第一帆”,是渡江战役里江苏群众送亲人子弟兵过大江的千百条渡船的代表。王明哲说,在渡江准备阶段的时候,泰州的老百姓献粮献草,赶造渡江木船,老百姓把家里的门板、床板,有些老人甚至将自己棺材板,献出来赶造渡江木船,表现的就是军民同心、众志成城、敢于争先的精神。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社队企业”是“乡镇企业”的前身,江苏无锡东亭镇春雷村创设的春雷造船厂,成立于1956年,是我国第一家集体性质的社队企业。无锡市档案史志馆副馆长接玉松说,此后,社队企业在苏南蓬勃兴起,改革开放以后,苏南农民发扬四千四万精神,无锡苏州常州等地一起铸就了“三为主,一共同”的苏南模式,成为中国乡镇企业重要发源地。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副馆长 接玉松

  这艘无锡春雷造船厂最早制造的水泥船模型,为1:2比例制作,它是中国农村乡镇企业诞生的历史见证,也是乡镇企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历史象征。接玉松说:“我们重新复制这艘模型,想在新时代展示苏南人民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的精神,也象征着江苏这艘巨轮在新时代能够一往无前,驶向更远的未来。”

  (来源:《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