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芗:争做“守护英雄”的平凡英雄|入党

2021年07月14日 18:28: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红色文化是连接过去、现在和将来的重要精神纽带,是激励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重要力量。作为红色文化的守护者,他们时刻受着红色文化的精神滋养,将红色文化内化为自身的精神动力和价值指引。系列报道《入党》,让我们一起认识新党员、雨花台烈士纪念馆藏品科的顾芗。

  “我2018年毕业来到雨花台工作,单位安排新进员工学习,第一课就是学习雨花英烈精神。之后也与其他纪念馆进行学习交流,学习后,我希望成为一名党员,就像雨花英烈一样,能够为理想奉献自己的青春。”

  2018年8月,顾芗进入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工作。之前,顾芗从没来过南京,对雨花英烈的故事仅仅停留在书本上,来到雨花台后,她一下子就被打动了。“当时了解到雨花英烈群体都比较年轻,文化水平较高,家庭较为富裕,但是他们都有崇高的理想信念,誓死捍卫革命信仰,能够为国家和人民大众的利益英勇献身,我受到了很大的震撼。”很快,她便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雨花台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的集中殉难地,在这里牺牲的烈士数以万计,留下姓名的就有1519位,包括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的重要领导人邓中夏、恽代英、罗登贤等。目前,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展陈了179位雨花英烈的生平事迹,库房现有藏品5000多套,近4万件,还有大量的烈士资料以及源源不断的社会捐赠,需要发掘和整理。

  顾芗在文物藏品科负责馆藏文物的预防性保护项目。过去,库房条件有限,不少藏品容易遭受虫害或微生物病害。预防性保护项目除了要对库房大环境改造提升,还要用专业囊匣对文物藏品微环境进行调控,把藏品科学分类、入库、上架。文物囊匣是用来减少虫害、缓解外部环境的影响。文物藏品科全是女孩子,这项工作需要她们的温柔细致,但囊匣往往都很重,整理、搬运、摆放也需要她们肩挑手扛。顾芗说,这个项目持续的时间比较长,由于库房里会有霉菌,文物藏品科的女孩子们每个人每天工作时都得戴着口罩和手套,即便如此,脸上、身上还是会起疹子。“搬运时偶尔也会有‘危险’,我们科长就被囊匣砸到了,腿上的那个疤到现在都还在,她还打趣说‘这些受过的伤都是她的勋章’。”

  2020年,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成功创建国家一级博物馆。顾芗的入党介绍人、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陈列展览部陈展策划科副科长邢慷告诉记者,纪念馆在创建过程中,改造文物库房整体环境和管理文物内容是重中之重,顾芗在其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顾芗运用她档案学的知识,将我们的文物藏品及烈士档案目录进行了重新的编排。在编制藏品档案、整理库房藏品、修订文物库房管理制度时,她都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在邢慷看来,文物整理及库房管理属于幕后工作,信仰不坚定的人很难胜任。“这些工作很多时间是不为大众所共识的,必须默默地去付出。就像我们绝大多数的雨花英烈不为人知的背后的故事一样。顾芗在这个岗位的辛勤付出,也是受到这样一个精神的熏陶。”

  在整理库房内大量纸质文献时,顾芗发现,雨花英烈们同样有着各自的精神偶像,遇到喜欢的老师前来演讲,他们必定要赶去听讲、记笔记。之后好几天的日记里都是对老师演讲的思考。如陈原道烈士在读书时,听了恽代英等进步人士的演讲之后,在日记中写道:“身可杀,而爱国热血不可消;头可断,而救国苦衷不可灭!”在顾芗眼中,这些烈士他们崇尚英雄,然后自己也成为了英雄。

  今年6月,她在中共南京市雨花烈士陵园管理局第一支部党员大会上被正式接收成为预备党员:“我想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讲好雨花英烈故事,做好基础性的工作,为红色文化的传承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刘正则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