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邱海波任东南大学副校长

2021年07月14日 15:43: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据东南大学官网消息,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邱海波已任东南大学副校长。 

东南大学官网截图 

  邱海波,男,汉族,中共党员,医学博士,东南大学副校长、主任医师、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

  1966年出生,新疆喀什人。1988年获得南京铁道医学院医学学士学位,1994年获得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急诊医学(重症医学方向)医学硕士学位,1997年获得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医学外科学(重症医学方向)博士学位。1998年6月聘任副主任医师,2002年5月聘任主任医师,2004年聘任教授,2008年7月至2009年5月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做访问学者,2010年1月任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2019年8月任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2021年6月起,任东南大学副校长。

  积极推动我国重症医学学科的建立和规范性发展。建立呼吸功能障碍与呼吸支持关键技术规范与推广,与国际平台接轨;参与编撰我国重症医学各类规范、指南20余项;建立了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为中心的区域性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应急团队,并辐射全国的快速反应团队;通过完善重症医学诊疗流程、临床路径和关键生命支持技术规范,出版了《重症医学:规范.流程.实践》;完成重症医学网络平台整体框架的构建,建立“云重症”平台,通过“互联网+”的模式,将先进的技术下沉到基层医院,带动了各层次医院重症医学的整体发展,让更多的重症患者能够得到科学、规范的诊疗服务。

  在国家重大突发事件的重症患者救治领域,发挥领导性和引领性作用。先后参与了2003年非典疫情、2005年四川省猪链球菌病疫情、2008年手足口病疫情、2008年汶川地震、2009年甲型H1N1流感疫情、2010年玉树地震、2011年温州动车事故、2013年H7N9禽流感疫情、2014年“8.2”昆山爆炸事故和2015年“8.12”天津特大火灾爆炸事故、2019年响水爆炸等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抢救工作,并多次担任国家医疗专家组组长,为救治重症患者作出了重要贡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后,立即奉命奔赴武汉,作为中央赴武汉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救治专家组成员参与抗疫战斗,亲临一线,指导抢救,制定了一系列危重患者的诊疗规范、流程,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战略意义的建议,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

  长期从事ARDS/sepsis发病机制与治疗的临床和基础研究,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面上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卫生部重大行业专项等省部级以上课题4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第六),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排第一),中华医学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第一),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第一)。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近200篇。部分论文发表在NEJM,Intensive Care Med,Clin infect Dis,Crit Care Med,Crit Care,Anesthesiology等专业顶级期刊及专业Q1期刊。入选教育部**学者特岗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担任国家卫生健康委重症医学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第三届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重症医师分会副会长、中华重症医学电子杂志总编辑、中华急诊医学杂志副总编辑,中华危重病急诊医学副总编辑,中华创伤外科杂志(英文版)副总编辑,Annal of Intensive Care副主编,Critical Care Medicine编辑,美国重症医学杂志(CCM)中文版总编辑。

  先后荣获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震救灾模范、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全国卫生计生系统白求恩奖章、全国最美医生、全国医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来源:东南大学官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