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焊将”孙景南:焊花点亮平凡人生 | 江苏最美人物

2021年07月14日 15:16:3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位楷模就是一座精神坐标。我苏网联合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推出“江苏最美人物”系列专稿。奉献基层的共产党员、创新创业的时代先锋、扎根一线的能工巧匠、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我们将持续讲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记录江苏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和动人事迹,呈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不断涌现的江苏力量、江苏作为。


  作为女孩子第一次看到焊花飞溅可能会有一点害怕但我第一次看到这个场面觉得很震撼心里想要是能干这个也挺好 

  这个初次见面就被焊花深深吸引的人名叫孙景南,是中车南京浦镇车辆厂的一名女电焊工。在她眼中,焊接更像是一门艺术,每一个焊缝都是一件艺术品。三十年来,孙景南承接过复兴号、和谐号和20多个城市城轨车辆的焊接工作,也正是凭借着 “斤斤计较”的匠心以及对细节的完美追求,她从一名女学徒逐渐成长为了中国中车公司首席技能专家,大家口中的“女焊神”。

  不服输的“女焊神”

  1990刚进公司的孙景南在机缘巧合之下接触了焊接便立刻喜欢上了“像烟火一样绚烂”的焊花决定转行成为电焊工

  电焊工作又苦又累工作者以男性为主刚刚成为女学徒的孙景南面临着许多困难和质疑但不服输的孙景南凭借一股拼劲坚持着她上班时在高温的车间里埋头苦干离开时衣服上都能挤出水下班后她也不闲着拿边角料偷偷练习技术焊接作业时飞溅的焊花将孙景南的防护服烧糊她的手也被火花溅伤伤痕换来的是高超的焊接技术和脱颖而出的优质产品在不倦的努力下孙景南的技术甚至得到了外国专家的认可和称赞

  2000年,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与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合作承接上海明珠线城市轨道项目时,孙景南和几位同事被公司派往阿尔斯通接受高铁铝合金车厢焊接工艺的培训。当时的法国,没有女性从事焊接工作,法国专家见到孙景南时便对她的能力产生了质疑。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后孙景南用自己的果敢和技术“征服”了他赢得了东方“女焊神”的美称外方质检专家菲利普也曾说过,凡是孙景南做出来的产品均为免检产品从此“女焊神”在浦镇车辆厂成为了孙景南的代名词

  不怕难的技能专家

  焊接并非简单的机械工作它十分考验工人的勇气和胆色不怕难、勇担当”这是孙景南一贯坚持的人生信条。在三十年的焊接工作中孙景南常常遇到一些难以攻克的技术难题面对困难她从不退缩而是主动请缨挑战未知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2009年,中车南京浦镇车辆厂承接了苏、杭两地的“全焊接”地铁项目,遇到了难度最大的“20+8mm的B级焊缝”焊缝的检测标准很高又仅有唯一的返工机会面对压力挑大梁的孙景南迎难而上,她带领团队夜以继日地研究、测试,经过两个月的艰苦奋战,最终“20+8mm的B级焊缝”顺利通过了X射线的检验,项目直接进入生产阶段,获得业内好评。这样仅有一次返工机会的工作孙景南三十年来遇到过无数次从未失手

  经过不断实践孙景南摸索出一套B级焊缝焊接技术,完成工艺评定89项填补了公司铝合金焊接的空白,被广泛应用于国内及出口国外20多个城市的轨道车辆产品上,结出不菲的创新果实

  敢创新的行业领军者

  焊接技术愈发臻熟后孙景南也并未松懈而是将不断创新、引领行业发展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

  2012年,公司成立了“孙景南劳模创新工作室”,定期对焊工们进行技术培训成为重大项目执行保证的基地和课堂。目前,劳模工作室共完成技术攻关课题80多项,成为浦镇车辆有限公司焊工们攻克难关、技术研发的孵化器。

  在完成技术攻关的同时,孙景南积极做好“技能传承”工作,带头建设了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铝合金焊接队伍作为浦镇车辆厂600多名焊工的“总教头她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技术教授给徒弟们一路引领他们成长她亲自带的24名徒弟中,有6人取得了高级技师证书,12人取得技师证书,还有2人获得了“中车技能专家”的称号,3名中央企业技术能手,还有3人曾在国际焊接大赛中取得第一名。

  焊花点亮了孙景南的焊接人生匠心铸就了不服输的东方“女焊神”三十年的电焊生涯孙景南用实干和创新赢得了尊重以专注和果敢展现了电焊精神她是当之无愧的“江苏工匠”近日孙景南被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总工会授予江苏“最美职工”荣誉称号。

  (我苏网编辑/刘静 王宇婧(实习);素材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