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解暑美食大赏——“冰”凉一夏,“梅”我不行

2021年07月14日 14:17:2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11日,江苏出梅入伏,盛夏酷暑马上接棒。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加长版“三伏天”强势来袭,

热҉҉҈热҉҉҈热҉҉҈热热҉҉҈热҉҉҈热҉҉҈热

悠悠夏日长,天天没胃口,有米也懒煮,何以解我忧?

听说最近消暑冰饮和快手小食正在蠢蠢欲动, 

一场夏日消暑美食选秀大赏正在火热上演中。

“冰”凉清爽、热肠“冷面”,

“绿”色心情、“梅”我不行,

它们都说自己专治没胃口,快来PICK你最爱的C位吧!


【选手1:QQ弹弹不粘牙的冰粉】

  大家好,我是起源于川渝地区的冰粉选手,没想到走出川渝地区后的我也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我的好拍档是火锅串串,火烧“舌头”的时候我负责来救火,巴适的板~

  什么,你说我吃起来像果冻?口感上是有点像没错啦,但是我可比果冻好吃多咯!我的原材料也和果冻所用的琼脂粉不一样哦,是假酸浆籽。

  不瞒你们说,正宗地道的“川渝冰粉”一般都是手搓制作的,大厨们在搓冰粉的时候还会加入“石灰水”,让溶解在水中的果胶分子可以依靠钙离子形成较稳定的固态结构,形成Q弹的状态。再搭配红糖水、葡萄干、糯米圆子,混合着透心凉的爽和嘎吱嘎吱的嚼劲……

  哇,你是不是已经开始流口水了?

【选手2:百变草根的绿豆汤】

  大家好,我是百变绿豆汤,说到我,没有人会陌生吧!方便的制作方法,易得的原材料,每位朋友都可以轻而易举地拥有我。不过有时候,大家会对我的外表产生疑惑,为什么同样的绿豆下锅,煮出来的汤的颜色就不一样了呢?

  今天,我来解答下绿豆汤的“变色”之谜。其实这是因为绿豆里面的一种成分——多酚发生了变化。绿豆中的多酚和金属离子会发生络合反应,导致绿豆吸收光的波长发生了变化,因此颜色也有了不同的呈现。

  有些地区水质软,金属离子含量少,煮出来的绿豆汤就是绿色,而水质比较硬的地区,水中的铁离子和多酚发生了络合反应,绿豆汤则会呈现橙红色。

  颜色发生变化后,并不会产生有害物质,但变色后绿豆汤里的功效成分多酚和黄酮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损失,因此绿豆汤的抗氧化和降血脂的能力都有了一定程度的下降。

  而想要煮出绿色的绿豆汤,则需要注意控制好煮的时间,同时使用砂锅这种非金属器具,这样能够保证绿豆汤的营养价值。

【选手3:酸酸甜甜就是我的酸梅汤】

  别看现在人人都能喝我,我的来头可不小。

  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宋代,本是南方小吃,到清代经过御膳房改进,摇身一变成为了宫廷御用饮品。后来流传到民间被老百姓所接受,大街小巷尤其是干鲜果铺门口,随处可见卖酸梅汤的摊贩,挂一幅冰镇热水酸梅汤的牌子, 用两个小铜碗相互敲击来招揽顾客,这叫打冰盏,酸梅汤加冰后,既解暑又不伤胃,胜于汽水。

  “铜碗声声街里唤,一瓯冰水和梅汤”,说的便是街头小贩卖酸梅汤的情景。

  你们可知道了吧,一直以来我的人气都是很高的!无需多言,这个夏天,酸酸甜甜,“梅”我不行!

【选手4:international的冷面】

  안녕하세요!我是朝鲜冷面,虽然我是外国面,但是在中国一样很受欢迎哦。

  看我这身板,大大一碗不是吹的。制作时,一般用梨条等。食用时,先在碗内放少量凉汤与适量面条,再放入佐料,最后再次浇汤。

  接下来我会表演“辣白菜黄瓜甩面舞”,大家可以小小期待一下。

【选手5:空调WiFi西瓜中的冰西瓜】

  枯藤老树昏鸦,空调WiFi西瓜,堪称yyds

  我的全身93%都是水,6%左右是糖分,堪称夏天最解渴的水果,很多人直接当饭吃。

  不过吃瓜一时爽,一直吃瓜却不是一直爽。

  在这里提醒大家,在冰箱中放置时间较长的、未进行密封保存的隔夜冰西瓜会产生大量的细菌,这些细菌被身体接触或吸收以后会产生很多感染症状,严重者甚至会导致感染性休克,引起身体器官代谢障碍,因此不宜再食用。


夏季解暑美食大赏,

哪一个最让你垂涎欲滴?

小孩子才做选择题,成年人就要all in。

但千万要注意,

凉食冷饮虽然畅爽但要适量,

过量食用或快速摄入冷冻食品,

会导致胃肠炎、冰淇淋头痛等病症哦。

  蝉鸣声渐起,夏意正当时。

吃面喝汤饮冰吃瓜

一起过吧~

  (实习/郭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