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示范区“期中”成绩单出炉 18项制度创新成果推动产业生活同城化

2021年07月13日 17:46:3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13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举行制度创新成果新闻发布会,发布“期中”成绩单。这块备受瞩目的“试验田”培育出了哪些新种子,又将给长三角地区带来哪些利好,来看记者现场发回的报道。

  今年上半年,示范区聚焦规划管理、生态保护、项目管理等重点领域,推出18项具有突破性、首创性的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公共服务领域制度创新成果最多,达到6项。针对示范区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的痛点,示范区通过推出以社保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机制、“跨省通办”综合受理服务机制等措施,实现示范区内图书馆通借通还、跨省公交刷卡乘车等便民服务,三地所有权限内全部民生事项也实现了跨界通办。

  在要素流动领域,示范区率先探索开展了长三角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试点,首批纳入长三角科技创新券服务机构615家,服务资源25000余项,有效促进了科技资源流动,降低企业研发成本。同时,大力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推进支付一体化和同城化,特色联动商圈、跨区域税费缴纳、跨区域生活缴费等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场景均已经在示范区和周边地区实现,释放了市场红利。

  据了解,到今年10月底,示范区第二个建设年预期可形成35项左右具有含金量、务实有效的制度创新成果,并逐步往长三角全域和全国推广,惠及更多百姓和企业。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奉铭、顾啸云、耿昊东、罗聪懿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