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开展迎峰度夏电力需求侧管理演习

2021年07月13日 08:29:0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12日下午,江苏省组织开展2021年全省迎峰度夏电力需求侧管理演习。副省长胡广杰以及省市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演习。 当前,江苏已经进入电力迎峰度夏的关键时刻。受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影响,全省用电需求大幅攀升,电力供需平衡趋紧。从局部看,负荷密度较高的地区、燃气机组较多的分区,高峰时存在电力缺口,保障电力供需平衡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压力巨大。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做好迎峰度夏期间能源保供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检验需求侧措施全链条协同处置、全环节闭环管理和全资源快速响应能力,确保以最佳状态安全平稳度夏,本次电力需求侧管理演习设置了两个场景,一是模拟在全省存在925万千瓦供电缺口情况下,如何实施需求响应和有序用电措施保障供用电安全;二是模拟突发100万机组故障跳机故障时,如何快速采取实时需求响应和紧急负荷控制措施,保障电网安全及民生用电。

  据介绍,本次电力需求侧管理演习采取了86万千瓦的需求侧管理措施,覆盖全省13个市及56个区县,合计参与用户268户。针对迎峰度夏期间出现的供电缺口和机组跳机故障,全省需求侧措施迅速响应,有效控制了用电负荷,缓解了供需紧张局面,实际控制负荷107.46万千瓦,达到预期目标。其中参与需求响应107户,自控负荷为66.49万千瓦;执行有序用电76户,通过功控投入降低负荷20.97万千瓦;参与实时需求响应85户,实时调控用电负荷20万千瓦。

  胡广杰指出,此次电力需求侧管理演习方案合理、组织周密、流程规范、执行高效,达到了预期目的,有效验证了应急预案。胡广杰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清严峻形势,增强大局意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硬约束,持续细化方案,细化用户、细化区域、细化措施、细化责任,实现精准调度;要建立分级预警制度,按照不同负荷等级,采取差别化措施,实现平衡调度;要建立紧急响应机制,推动供气供煤单位、发电企业、电网公司和用电大户密切联系、联动调整,实现高效调度;要建立分级管控机制,分级分部门明确工作任务和职责分工,实现科学调度,为保障全省迎峰度夏期间能源供应、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张贺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