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眼9.4分 豆瓣7.4分 这部电影后劲太强了!

2021年07月12日 14:55: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看《守岛人》的时候,我并没有流泪。

  出了电影院,脑中不停回响着王仕花(宫哲饰)那句台词“你守岛,我守你”,不知不觉眼酸……

  《守岛人》后劲太强了。

网友评《守岛人》

  灯塔般永远高光的“平凡人”

  在大多数观众的想象中,这部描绘“人民楷模”王继才守岛卫国的电影,应该自带光荣、伟大等关键词,场面也应非常宏大。但《守岛人》,将英雄人物王继才夫妇描绘得非常真实,真实到甚至略显“平凡”。

网友评《守岛人》

  故事伊始,适逢1986年台风白鹿登陆,在滔天巨浪中,刘烨饰演的王继才抱着两条狗向开山岛的营房飞奔,却发现门窗被大风吹得全散了架,雨水排山倒海猛扑过来。

《守岛人》预告片截图

  王继才一番与风雨搏斗终于勉强用被褥封住了门窗,在这个被风吹得摇摇欲坠,没有一处干燥地方的营房里,他拿起已经湿透且发黑的馒头充饥,一边吞一边埋怨人武部长不讲信用,明明说只守半个月。

《守岛人》预告片截图

  话正说着,一阵狂风又把被褥吹开,雨水随着风再次砸过来,王继才探身出去准备继续封门窗,突然发现灯塔上的眨灯坏了!他毫不犹豫地冲出屋子,手脚并用爬上高塔修眨灯,回程路上又发现国旗被台风撕碎,再回到山洞中取珍藏的国旗,刚拿到国旗,就因为惊吓过度,恍惚中以为自己看见了“狐仙”……

《守岛人》预告片截图

  与期待不同的是,这段开头其实是电影最宏大的场景,而刘烨饰演的王继才在风雨中冒着生命危险修眨灯、护国旗的爱国形象也瞬间成为有血有肉,会有人性弱点的平凡人。

  在之后的剧情中,王继才的妻子王仕花(宫哲饰)、父母、人武部长王长杰(侯勇饰)、小豆子(张一山饰)、包船长以及他的儿女等角色相继出现,深情描绘32年间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平凡而真实的英雄故事。

  从1986年7月14日上岛,到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牺牲,妻子王仕花陪伴王继才坚守开山岛32年。

《守岛人》预告片截图

  他爱叫王仕花王老师,喜欢听王仕花唱歌,她爱王继才人品好、踏实,他们一起修码头、修路、种植蔬菜和粮食,让寸土不生的开山岛焕发生机;

《守岛人》剧照

  他们共同巡逻,每天升国旗唱国歌,让满是峭壁的开山岛有了颜色。

《守岛人》预告片截图

  这对守岛的眷侣共同经历了初期开山岛的恶劣环境:岛上没有电、没有淡水,只有靠泥鳅净水的蓄水池;蚊虫叮咬日复一日……甚至连他们第二个孩子都是由王继才在开山岛上亲自接生。

《守岛人》预告片截图

  王仕花的扮演者宫哲曾在采访中说,王继才与王仕花的感情超越了亲情、爱情、更具战友情和家国情。他们把艰苦的日子变成了暖和甜。


网友评《守岛人》

  灯塔永不孤单 因为你们是海岸

  面对家人,王继才有愧。因为坚守,他错过了父亲的葬礼、不得不让妻子在岛上生产、错过了大女儿的婚礼,也没能让家人过上更富足的生活。

  但面对肩负的家国责任,王继才没有退缩过:初上岛,他一边骂人武部长王长杰不讲信用,一边坚守;后来逐渐不说了,再到后来王长杰真的找来了替他的人,王继才说,王长杰看他们的眼神并不像当初看我一样信任,于是拒绝了替他的人。

《守岛人》预告片截图

  32年,王继才夫妇把这方小小的国土当成了自己家来守,苦楝树长高了,桃树结果了,有净水器也有信号了……敬个礼和远方的领导汇报:“岛和大斗子连长都好……”

《守岛人》剧照

  王继才和王仕花在岛上相互陪伴32年,也是岛外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32年,但他们,还是他们,那些很普通的点点滴滴,铸就了他们不平凡的人生。

  影片中除了王继才夫妇,围绕在他们身边人的情感也描绘得真实而动人:人武部长王长杰的愧疚和无奈,儿女的怨怼到传承,包船长和小豆子的感念和感恩……影片中每个人物都饱含着对主角、对开山岛、对祖国的满满深情。《守岛人》在点映期间就票房破千万,猫眼评分9.4、淘票票评分9.2、豆瓣评分7.4,可见观众对电影的触动和认可。

网友评《守岛人》

  导演陈力在采访中说:我们听原型仕花讲他们经历的时候,刘烨、宫哲、陈创都潸然泪下,觉得被感动和温暖包围了。我原来觉得离他们很远,后来我觉得我离他们太近了。

网友评《守岛人》

  《守岛人》没有用公式化的形式表现一个“时代楷模”,而用艺术表达的方式传递给观众深情又朴素的情感,让更多的人找到自己心中的岛。

《守岛人》剧照

  最后,分享几句戳人的台词:

  继才:放在任何时代,咱都不是孬种!

  仕花:你守岛、我守你!

  小宝:我要做暴风雨中最勇敢的海燕!

  志国:爸,我们去对面那个岛上生活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