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噱弹唱 吴音流韵

2021年07月12日 14:33: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她,是当代评弹界的一张名片

  天赋佳嗓

  说噱弹唱皆精

  他,是苏州评弹的实力新秀

  风姿飒爽

  不断精进自身技艺和风格

  本期《艺江南》带你一同领略

  唱腔柔糯婉转

  充满江南风韵的苏州评弹

  一同走近这对青蓝相继的评弹师徒

  苏州评弹是平话和弹词的总称。从清中期开始,评弹就流行于江浙沪一带。评弹大体有三种演出方式,一人单档,二人双档和三人三档。当两人说唱时,持三弦的称为上手,抱琵琶的称为下手,自弹自唱,内容多为儿女情长的传奇小说和民间故事。说表,逗乐,弹奏,演唱,绘声绘色。

  盛小云,苏州评弹名家,她先后获得了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文华表演奖等一系列荣誉。她的长篇《白罗山》《啼笑因缘》,中篇《大脚皇后》《雷雨》和一系列弹词开篇,都是书迷心中的经典。

  陆佳麒,盛小云的开山弟子。2015年6月,还在评弹学校学习的陆佳麒按照规定,到苏州评弹团跟师实习,老师就是盛小云。他凭借单档《杨乃武与小白菜》获得了第八届江苏省文艺大奖,曲艺类新人奖。今年下半年,他的第一次个人专场就要举行。

  集“一人多角”之大成的评弹演出方式,莫过于放单档。盛小云的《啼笑因缘》就是单档说长篇,一人饰演几十个迥异的角色。她更把评弹的江南风韵带到了海外,从港台到巴黎,盛小云和苏州评弹团所到之处,听众如痴如醉。

  巧的是,盛小云的徒弟陆佳麒也是从一个单档节目里收获了外界的肯定。2015年12月,苏州观前街松鹤楼,盛小云正式收陆佳麒为徒,师生变作师徒。多学多演,切忌固步自封,这也是已经成名的盛小云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这种在艺术道路上追求极致的态度也深深影响着陆佳麒。

  除了在个人艺术上不断寻求突破,盛小云也把宝贵的时间精力奉献给了评弹学校的同学们。学校,是评弹演员们的起点。盛小云和徒弟陆佳麒从这里走出来,也会有更多的青年人继续从这里走出来。

  《艺江南》

  聚焦中国优秀文化传统

  讲述文化名家和文艺人才故事

  播出时间

  江苏卫视 每周日07:20

  江苏城市频道 每周日08:03

  江苏国际频道 每周日21:10

  荔枝新闻、我苏网APP同步上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