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家里的矿,想挖就能挖?

2021年07月12日 10:19:44 | 来源:江苏高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案情回顾

  “人间珠宝何足取,宜兴紫砂最要得”。宜兴的紫砂茶具名扬四海,是其独特的城市名片。被告人刘某某的家恰好坐落在紫砂陶土矿的矿脉上,可谓是令人羡慕的“家里”有矿。早已盯上刘某某“家中”矿脉的张某(另案处理)动起了歪脑筋,以高额的租金为诱饵使刘某某同意在其家中偷挖陶土矿。张某迅速组织人员开始了昼伏夜出的偷挖行动,期间刘某某还为其买菜、清扫泥渣以防被人发现。在一年多的时间,张某共挖取陶土矿二百余吨,刘某某也从中赚取了6万余元的“房租”。

  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刘某某利用其房屋特殊的地理位置提供给其他被告人非法开采陶土矿,系本案非法采矿活动得以进行的必要条件,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其应对全部被开采的矿产资源损失承担责任,故以非法采矿罪对被告人刘某某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并处罚金。判决已发生法律效力。

(图片来源于网络)

  无独有偶,同样坐落在紫砂矿脉上的还有王某某经营的浴室。

  从事茶壶生意的江某为了得到低价陶土矿,向疫情期间闭店歇业的王某某提出以高价租赁其中一间女浴室的方法盗挖陶土矿。双方一拍即合,不仅如此,王某某还介绍自己的男友一同盗挖,自己则负责为盗挖者买菜做饭。江某等人在一个月时间里,共从浴室挖出陶土矿65.88吨。经评估鉴定,上述陶土矿价值人民币13万余元。

  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法院经审理后,以非法采矿罪对被告人江某、王某某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和七个月,并处罚金。判决已发生法律效力。

  (图片来源于网络) 

  生态是统一的自然系统,是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有机链条。一个生态要素的破坏,必然会对整个生态系统的多个要素造成不利影响。

  非法采矿行为对生态环境所造成的危害具有复合性,不仅会对国家矿产资源造成破坏,还将直接导致开采区域的植被和土壤被破坏,进而影响到林、草、鸟类和其他动物的栖息环境,造成生态系统的整体破坏及生物种类的减少,最终影响到人类的生产生活环境。

  此外,私挖滥采还可能引发塌方等安全事故,损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矿产资源属于国家所有,国家对矿产资源的勘查、开采实施严格的许可证管理制度。“家中”有矿也不可就地取“财”,否则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来源: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法院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