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从护厂斗争到“京电”号小火轮

2021年07月11日 19:50: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正持续开展,展出的一张张图片、一个个模型,讲述着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江苏党组织为迎接解放做了哪些斗争,第一批解放军是如何过江的?

  南航金城学院学生志愿者孙泽成经常义务在此向参观的观众介绍:“注意到会场后方有一面党旗,也象征着我们工人在党的领导下,完成了护厂工作的胜利。”

  在江苏党组织为迎接解放的斗争展区前,展出的下关电厂职工庆祝护厂斗争胜利合影的图片中,一面党旗引起了参观者的注意。渡江战役前夕,中共南京市委组织开展了护厂护校斗争,迎接大军顺利渡江。当时,首都电厂成立了护厂纠察队、应变会,还储备了足够维持他们半个月生活的粮油柴,组织全厂工人保护电厂,迎接解放大军进城,给人民一座明亮的南京城。

  历史展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大纲脚本组工作人员胡卓然说,在南京这座城市回到人民怀抱的时候,这座城市是在光明之中的,这就说到在南京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下,当时的首都电厂下关发电所的护厂斗争取得胜利的这段史实。在后面这张照片上可以看到,工人同志们举行大会庆祝护厂斗争胜利的情景。

  在此义务讲解的南航金城学院学生志愿者李冰冰介绍, 这边是“京电”号小火轮,它是按1:3的模型缩小的,之前是这个的三倍大,它一次可以承载一百多名解放军战士。大军顺利渡江,南京解放,京电号小火轮的作用不可或缺,京电号小火轮原为南京首都发电厂,后下关发电厂的运煤船,194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之际,在南京地下党组织发动下,成为第一艘前往江北运送人民解放军官兵进入南京城区的船只。

  渡江胜利纪念馆馆长党支部书记吴小宝说,“解放军通过地下党联系了首都电厂的厂长,厂长非常支持,安排了六位水手,包括船工,趁着夜幕,佯称拉煤,开到江北。4月23日发起渡江战役的时候,首批运送了120名解放军指战员过江,随后陆续往返十多趟,1400多名解放军到达南京。”

  南京的解放,是解放战争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胜利,为夺取这一胜利作出贡献的京电号模型,作为珍贵的一级革命文物,是这一重大胜利的历史见证。

  而解放后,京电号小火轮又投入到火热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吴小宝说,“在灌南,防洪救灾,包括拉沙石,一直到2009年。我们渡江胜利纪念馆建立新馆的时候,从灌南把它征集到渡江胜利纪念馆新馆,再过几年它就到100年,虽然历经了九十多年的风风雨雨,它仍然向人们诉说着那段炮火硝烟的伟大的渡江战役。”

  (来源:《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