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种“微创贴” 新科技让疫苗接种更安全!

2021年07月11日 19:41: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7月9日下午),随着新起点“微创贴”临床研究结题总结会的召开,疫苗接种后的护理将注入新科技力量,让疫苗接种更加安全。

  据了解,我国免疫规划内疫苗年接种5亿剂次以上,近十年预防接种疑似异常反应监测显示,异常反应发生率最高为3/10万剂次,发生率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发布1/万的预期。尽管异常反应发生率极低,但牵涉面广,受影响群体的婴幼儿尚在发育之中,备受关注,社会反响强烈。医疗和疾控机构也作了大量的探索。

  据江苏省疾控中心疫苗评价中心魏明伟医师介绍,为探索改进疫苗接种护理,从2020年7月启动了新起点“微创贴”临床研究。通过一年对5000余名预防接种婴幼儿的使用效果对比分析,使用新起点“微创贴”护理能够减少局部不良反应的发生,尤其是1级不良反应的发生,如硬结、红晕和触痛;综合考虑第0天(含30min)、第0-3天以及第0-7天不良反应数据,新起点“微创贴”对于即时反应和较长期的1级局部反应都有较好的护理能力;并且,超过98%的家长认为使用“微创贴”护理后比“传统棉签”护理更安全、更容易吸引宝宝的注意力以及更容易减少宝宝的哭闹。

  疫苗接种“微创贴”是2008年引入加拿大雷埃健康科技公司技术,按具有生物活性的疫苗接种后的特殊护理要求而专门研发的,初始定位是产品不含化学物质、极低致敏性和孤岛结构,且具有吸水、止血、透气及防感染的功效。当时是作为一类医疗器械——“疫苗接种医用贴”推向市场,十二年来累积使用1亿贴以上,未发现过敏反应,用户普遍反应良好。十几年来不断迭代升级,期间因法规要求,名称不得含功能性描述而更名为新起点“微创贴”。目前,新起点“微创贴”拥有核心技术专利2项,辅助技术专利3项。7月,国家教委科技查新中心南京工作站检索查新显示“‘微创贴’(含自动售货机及医用贴外观)及其在疫苗接种部位护理中的应用,在国内外公开的中外文文献中未见相同的专利及文献报道。”江苏华冠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华介绍。

  据江苏省疾控中心免疫疫苗评价中心潘红星所长介绍,历时一年的临床研究,验证了新起点“微创贴”对预防接种部位硬结、红晕和触痛等局部不良反应的显著有效性,对减少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意义非常重大。

  (来源:视频/谢自强  记者/章一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