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老兵观展:追忆峥嵘岁月 激励青年一代

2021年07月11日 19:38: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中国人民志愿军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最可爱的人,今天(7月11日),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迎来了两位“最可爱的人”,他们是曾经的抗美援朝老兵。在参观中学习百年党史的同时,两位老兵也共同追忆起了抗美援朝战场上的峥嵘岁月。

  今天上午,在展馆开展支援抗美援朝运动展区前,88岁的姚克昌和89岁的闵中匡老人睹物思情,聊了很久,他们都是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党员,看到展出的图片和展品,思绪仿佛回到了战场,追忆起身边为国捐躯的战友。

  时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6军第179师39团3营报务员的姚克昌说,“邱少云是我们一个单位的,冲锋的时候,硬爬爬到敌人阵地上,阵地不到200米,趴在地上,敌人用探照灯,照啊打啊,发现了就打,用燃烧弹烧,身上都烧了,嘴里含着沙子不能叫,所以这样的英雄太多了。”

  在展出的一件名为1944式莫辛甘纳短管步枪模型前,两位老人观看了许久,这把枪原件的主人叫张桃芳,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二级狙击英雄”,特等功臣,朝鲜“一级国旗勋章”获得者。1952年入朝作战,在32天内以436发子弹毙敌214名。

  江苏省档案馆资源开发处副处长朱芳芳说,在没有瞄准镜的前提下,还是完全靠判断,靠经验来支撑,当时基本是两枚子弹打伤或打死一名敌人。这是当时射击训练班白天一趴一整天,晚上还要对着香火瞄准的苦练下取得的经验。

  展柜内,一本名为美帝狂妄的战略计划吸引记者注意,这本抗美援朝小丛书出版于1951年2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内容共分七个部分,其中对朝鲜的战略地位、打赢战争的必要性等内容充分说明。

  朱芳芳说,“我们是第一次跟美军正面作战,这场战争可以说打得异常残酷和激烈。这本书的出版,给了志愿军非常强的必胜的信心,因为它对美军的分析和对朝鲜的地位分析得十分透彻。”

  1950年起,在“两区一市”党委领导下,江苏各地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广大青年掀起参军热潮,至1953年,共有178095名青年应征入伍,杨根思等9000多名江苏儿女牺牲在朝鲜战场上。看到这些内容,两位老人希望青年一代能够不忘历史,奋发图强。

  姚克昌说,“现在年轻人一定要树立听党话,长大就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党叫干啥就干啥,这才能把我们国家保护得更好。”

  南京邮电大学互联网学院老师胡枫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作为南邮的老师,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我会全心全意为祖国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可靠接班人,我也相信南邮学生可以珍惜当下学习环境,努力拼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来源:《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