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读书会·人文地图 | 一次与古生物之间的对话(二)

2021年07月11日 19:25:48 | 来源:江苏广电荔枝读书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9日,荔枝读书会·“人文地图”活动再次走进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带领会员朋友一起探寻地球和生命的演化之谜。

  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坐落在位于市中心的鸡鸣寺风景区,建筑设计新颖,气 势恢弘,风格明快,具有强烈的时代感。总建筑面积8500平方米, 其中展览区面积近4200平方米。

  博物馆以古生物化石为本,以古无脊椎动物、古植物和微体古生物为主,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古生物专业博物馆之一。博物馆藏品丰富,展品精美,其中尤以“澄江动物群”和包括“中华龙鸟”在内的“热河生物群”化石标本最为珍贵,堪称国宝级的化石精品。

  博物馆展览讲述一个地球和生命演化历史的故事,内容包括一个主题展“生命进化史”和六个专题展以及一个临时特展厅,还有丰富多彩的多功能区可以休闲娱乐。

  荔枝读书会·人文地图主讲人高峰与会员朋友们再次走进展览引人入胜,精彩生动,寓教于乐的南京古生物博物馆。

为会员介绍合川马门溪龙

  以合川马门溪龙为主体,加入驼江龙、单脊龙等,构成一组群体造型,上空悬挂若干翼龙模型,地面及周围简单再造恐龙生活环境。合川马门溪龙 (长22m,高9m) 是一种巨型蜥脚类食草性恐龙,在我国大型恐龙中最具代表性。上个世纪40年代发现于重庆地区,当时挖掘出的标本无头,它的颈项长度几乎和身体其它部分的长度相当,属食草性恐龙。它的躯体虽然很庞大,但脑袋却很小,脑容量只有500ML。

带领会员畅游海底花园

  海底花园由海百合群形成,它们的根固着在漂浮的大型浮木上,倒垂在水中,营假浮游的生活方式,通过滤食水中的有机质颗粒取食。

  荔枝读书会会员朋友们通过此次活动,一同探寻了生物的起源与进化。

  “人文地图”是荔枝读书会特别推出的系列活动,主讲人围绕人文景观、历史遗址,带领大家探求文化基因,追寻城市记忆。多样化的形式,有意思又有意义的多个系列活动推出以来,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2021年“人文地图”全新升级,除了在行走中深“读”南京,还将逐步走“读”全省。服务升级的同时,还有更多福利升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