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员比武逐梦江海 2021年江苏省船员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开赛

2021年07月11日 18:20: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7月11日,正值“中国航海日”,2021年江苏省船员职业技能大赛在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正式开赛,来自64家单位的412名选手经层层选拔脱颖而出,并将在为期3天的决赛中展开最终角逐。

  据悉,本次大赛由江苏海事局、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省内相关船员行业管理部门、港航企业、船员教育和培训机构共同举办,属于江苏省一类职业技能竞赛序列。主要面向全省注册船员、船员服务人员、水上救助人员和省内航海院校航海类专业在校学生,共设置个人项目9项、团体项目1项,涵盖海洋船舶驾驶、内河船舶驾驶、公务船驾驶、海洋船舶轮机、内河船舶轮机、水手工艺、金工工艺、船员服务实务、水上应急搜救以及综合知识竞赛等多个竞赛项目。成绩优异的选手和团体,将由江苏海事局进行表彰和奖励,同时符合条件的各单项前6名选手,将推荐由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江苏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大赛自5月启动以来,仅报名参赛单位就达百余家,参赛人员更是达到1.4万余人,覆盖了涉水行业相关各领域。在资格赛阶段,共有6331人参加,通过人数5133人,通过率达81%,创下历史新高。选拔赛阶段,则有来自全省航海院校、航运企业、船员外派机构等单位700余名选手,在南京、南通、连云港三地同步开考,通过理论和实操竞赛选拔出412名选手迎接终极技能“大考”。

  来自南京一所职业技术学院的参赛带队老师王凯告诉记者,此次该校共有16名应届毕业生前来参加金工、车床、电焊等项目的考试,“主要是想让他们看一看自己与其他学校同学之间的差距,也长长见识,这是一次很好的学习的机会。”王凯说。

  “通过技能大比武的方式,能够有效激发全省航运企事业单位和广大船员干事创业的热情与激情,从而增强船员的职业认可度、幸福度、荣誉感,为加快建设高素质江苏船员队伍打下坚实基础。”江苏海事局船员管理处处长、船员考试中心主任高革人说。

  据记者了解,江苏是船员大省,拥有24万人的船员队伍,约占全国七分之一。船员工作足迹遍布全球各地,是支撑江苏省外向型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对江苏省“一带一路”交汇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具有重要作用,其辖区“五区叠加”态势也对船员队伍的数量和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次大赛聚焦“匠心演武 逐梦江海”主题,旨在弘扬“爱国、进取、敬业、奉献”的中国船员精神,全面提升江苏船员专业技能,建设高素质船员队伍,保障我国航运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施忆 通讯员/王明萱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