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淮河以南地区今天出梅 省水利厅有力有序应对梅雨期历次强降雨过程

2021年07月11日 18:20: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据最新气象资料综合分析,省气象部门宣布,7月11日江苏省淮河以南地区出梅。出梅后江苏省大部分地区将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午后有分散性雷阵雨。

  今年江苏省淮河以南地区6月13日入梅,较常年略偏早;7月11日出梅,出梅正常;梅雨期29天,较常年略偏长。苏南地区平均梅雨量较常年偏少较为明显,江淮之间平均梅雨量与常年梅雨量基本持平,淮北地区平均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梅雨期间全省共出现3段连续降水天气和5次区域性暴雨过程,呈过程性、间歇性特点。梅雨期多强对流天气,局地短时降水强度大。

  梅雨期间,江苏省里下河地区遭受多次强降雨过程,其中东台市时堰镇3小时最大雨量达187.3毫米,里下河地区河网水位一度普遍超警,省水利厅7月6日及时向社会发布洪水蓝色预警,并调度沿海五大港闸全力乘潮排水,调度省属江都站、高港站及盐城大套一、二站和北坍站全力抽排涝水,仅5天就将区域河网水位降至警戒线以下,基本没有对生产生活秩序造成较大影响。同期,淮河上中游发生明显洪水过程,加上区间暴雨洪水,入洪泽湖总流量一度超过6000立方米每秒,省水利厅调度三河闸7月6日开闸泄洪,并逐步加大流量直至将闸门提出水面敞泄,在将洪泽湖水位成功控制在汛限水位左右的同时,泄洪河道水位控制在警戒水位以下,未对下游造成不良影响。7月4日,沿江苏南遭遇入梅后最强降雨,省水利厅调度沿江口门乘潮抢排,城市大包围工程停机错峰,除苏南运河无锡段当日短时略超警戒外,其他河湖水位一直控制在正常范围。

  当前,江苏省河湖库水情总体平稳,但全省仍处在台风和突发性强降雨多发的主汛期,省水利厅将继续密切关注全省及流域上下游雨水情及天气变化趋势,及时做好台风防御及区域性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统筹防洪、供水及安全度夏,科学调度水利工程,注重水资源、水环境调度,确保防洪、供水双安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鹏 陈超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