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面震撼!南通造“大国重器”出江入海

2021年07月11日 15:35:15 | 来源:南通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10日上午,在海事部门的维护下,世界最大、亚洲首座海上换流站——三峡如东海上换流站在南通振华重装码头前沿水域正式出江入海,奔赴江苏沿海风电场安装投产。

  海上换流站是海上风电直流输送的关键核心装备,目前在全国尚无建造经验,属于全国首次建造。

  该换流站负责汇聚附近三个风电场共1100兆瓦的电能,并将其转换为损耗更低的直流电后,通过海缆输送至陆上。它是国内首个正负400千伏柔性直流输电海上风电项目,直流海缆输电距离约100公里,属目前国内电压等级最高、输送距离最长的直流输电海缆。

  三峡如东海上换流站位于三峡如东H6海上风电场与H10海上风电场之间海域的北侧位置,离岸距离约70公里,由三峡集团与中广核集团共同投资建设。

  项目整体投产后,年上网电量将达24亿千瓦时,可满足约136万户家庭年用电量,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7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83万吨,有效助力“3060”双碳目标。

  三峡如东海上换流站工程包含基础桩、导管架及上部模块三大部分,振华重工负责全部建造任务。该换流站是目前世界容量最大、电压等级最高、体积最大的海上换流站,其上部模块长89米、宽84米、高约44米、重2.2万吨,平面面积为7476平方米,近乎标准足球场,高度约同于15层居民楼,重量接近7-8个升压站总和,是名副其实的“大块头”。

  8日,三峡如东海上风电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海上换流站项目举行发运仪式。

  为确保海上换流站装船、运输期间作业安全,在江苏海事局的统一领导下,南通海事局提前介入,多次走访企业,了解换流站装船、运输过程中的存在实际困难和需求。该局结合近年来大型设备设施拖带维护经验,协调开展多次专业论证评估,制定详细交通组织维护方案,帮助企业做好滑移装船、动火作业等环节的前期工作。此外,南通、常熟、太仓三地海事部门加强整体联动,出江转运当日调派6艘海巡艇进行全程接力维护。

  三峡如东海上换流站运抵海上风电施工区域后,将开启下一阶段的现场安装等施工作业,届时振华重工海服集团将采用国内首创的重型设备高位浮托安装法,在海上进行毫米级精准对接,实现万吨载荷的平稳转移。

  (来源:南通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