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港:“水水中转”开新局,助力运河名城走向海洋时代

2021年07月11日 15:36:14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运输、起吊、装载……近日,扬州港3号泊位码头生产作业呈现一片繁忙景象——巍然屹立的两台塔吊座机上,伴随着轰鸣的机械设备作业声,一批风电叶片、变压器、散热器设备以及高端内燃机车车头顺利输送到停泊的“哈德森”轮上,通过江海联运方式发往澳大利亚。

  “水水中转业务的拓展,促进了扬州港黄金水道功能的发挥和港口的壮大,让港口发挥了内陆腹地出海口的作用。”扬州港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运河和长江在扬州交汇,随着扬州拥有越来越多的海上航线,扬州通江达海的运河大枢纽地位将更加彰显,通过搭建江河海联运服务体系发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真正实现“江河海一体化”,走向海洋时代。

  该负责人表示,水路运输特点是运输能力大、运输成本低,特别适合大宗货物运输。扬州港口凭借着天然的航道优势,与大件物流企业积极探索新通道新路径,开展大件运输“水水中转”的业务方式,与运河沿线港口形成河、江、海联动的最佳节点,为重装企业降低运输成本提供了畅通的通道。

  据了解,本次出口的风电叶片轮“哈德森”装船作业历经36小时,包括风电叶片、变压器、散热器设备以及两件“资阳造”高端内燃机车车头共计70余件货物。运输方式由资阳汽运至宜宾港(运距约220公里)、宜宾港水运至扬州(清关)、扬州港海运至澳大利亚,目的地为澳洲阿德莱德。通过汽水结合、水水中转等联运综合物流运输,成本较纯汽运、铁路等其他运输模式节约三分之一以上。

  据了解,作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扬州港已跻身全国物流百强。目前,扬州港正在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参与长江中上游航运中心建设,促进“港、产、城”融合,为扬州开放型经济发展助力,让昔日“黄金水道”的繁华在扬州重现。

  (来源:扬州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