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这位如皋人在央视讲述了一个“清凉”的故事

2021年07月11日 15:21:15 | 来源:南通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晚,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短片《瞬间中国·陈清满》。

  节目中,来自如皋的陈清满为我们讲述了“雪龙2”号的故事。  

  陈清满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雪龙2”号考察船实验室主任,他的小目标就是与团队成员一起,将“雪龙2”号所有的科考设备摸熟摸透,能够在第一时间内独立处理所有的科考故障,顺利保障各项科考任务的完成。

  《瞬间中国》是CCTV-1于2019开年之初推出一档全新的融媒体节目。借助40支90秒的“瞬间”短片,不仅为大家讲述普通中国人砥砺奋斗的幸福故事,更是描绘与致敬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光辉。

  此外

  2018年5月7日的

  江海晚报也曾刊登过

  记者对时任“雪龙”号

  大洋科考与实验保障部

  实验师陈清满的专访  

  一次北极科考、一次南极科考,1987年出生的小伙陈清满如此“炫酷”的工作经历,让不少同龄人艳羡不已。2012年7月,学习“海洋生物”专业的陈清满,以优异的成绩从上海海洋大学研究生院毕业。同年7月参加中国第5次北极科考。

  “去南北极走走,是很难得的经历。”陈清满说,学习海洋专业的人,都对南北极有着神圣的向往,当得知有机会去极地中心工作时,便是义无反顾。2017年,陈清满又加入了中国第34次南极科考的队伍,成为服务于极地科考重要后勤保障部门——“雪龙”号大洋科考与实验保障部的一名实验师,主要负责对“雪龙”号上的走航观测设备、科考队员自带研究设备进行相关维护与管理。

  “雪龙”号上有大小9个实验室,但船上科研单位多、科考队员多,如何合理、有效地分配实验室,这就需要陈清满和同事们来动脑筋了。此外,一些科考队员初次登船,对实验室的设备并不是太熟悉,需要培训并考核通过后才可以使用。

  有了第一次去北极科考的经历,这一次四个多月的南极科考之旅,陈清满也做了一些时间规划,“有网络的时候会与家里人发发消息,但更多的时候是看看书,在健身房跑跑步,打打乒乓球,挺充实的。”每次回国修整后,“雪龙”号上总会添置高精尖的科研设备,使用方法、参数设置等就需要不断学习,好好利用船上的时间熟悉、磨合,“这样自己心里就有底了!”

  2018年4月21日,“雪龙”号顺利抵达位于上海浦东的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交接完手头的工作后,陈清满就带着父母、妻子、女儿一起去北京旅游度假。“平时经常出差去北京,但父母这一代对首都特别有感情,带他们去看看天安门,逛逛长安街。”陈清满说,离家小半年,对家里亏欠太多。为了照顾一家人,母亲也从如皋老家赶来上海帮忙。不出海的日子里,他们一大家子人每个月都会回到如皋老家,至今,他还保留着南通的手机号码。他说,陪伴,才是对家人最长情的告白。

  新闻链接  

  “雪龙2”号是中国“雪龙”系列极地科考破冰船中的第二艘,也是第一艘由中国自主建造的极地科考破冰船。它隶属于自然资源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由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江南造船建造,七〇八研究所和芬兰Arctic联合设计。该船总长122.5米,型宽22.32米,设计吃水7.85米,设计排水量13996吨,航速12~15节,续航力2万海里,载员90人,自持力60天,可同时搭载2架直升机。

  2016年12月20日,“雪龙2号”在江南造船集团的切割车间进行首块钢材点火切割,2018年9月在上海正式下水,2019年7月11日交付。 

  (来源:南通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