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西瓜开出“并蒂花”!“许河冬瓜”获批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2021年07月10日 21:53: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浑身长毛白又白,性喜满坡满地爬……”“青皮包白肉,像个大枕头……”,这是有关冬瓜的谜语。7月10日,记者在首届东台许河冬瓜节上看到,一个个果实如长炮弹形的冬瓜大多是深墨绿色的。据悉,“许河冬瓜”在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证书后,又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并成为上海市外延蔬菜基地。 

  “东台西瓜姐妹花,许河冬瓜顶呱呱”。冬瓜节上,别开生面的“冬瓜王”大赛吸引了许河镇及周边的冬瓜种植大户前来打擂,大家拿出看家本领,捧来自家的冬瓜王参加PK,比试谁家冬瓜最长、谁家冬瓜最重、谁家冬瓜最圆,一起庆丰收、聊经验、话来年。在围观群众的吆喝声中,“三大瓜王”脱颖而出,许河镇许北村村民薛子祥凭借80斤的大冬瓜成为最重“冬瓜王”。薛子祥是远近闻名的种植能手, 接过奖杯兴奋不已,“没想到第一次参赛就夺冠了!” 

  “许河地区土壤类型为特有的沙壤土,沙壤土能保持稳定的墒情,透气性好,排水力强,导热性好,有机质含量、钾含量高。特有的土壤质地,形成许河冬瓜特有品质。”东台市许河镇党委书记王世平介绍说,当地农民种植冬瓜已有500多年的历史,经过几代人精心培植,“许河冬瓜”已从一般土著冬瓜升级到黑皮冬瓜再到现在的新品种墨地龙冬瓜,种植面积发展到2万亩,建成现代化、规模化、标准化冬瓜种植区,成为上海市外延蔬菜基地,先后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国家绿色食品证书。

  一块块金字招牌吸引上海、南京、苏州、无锡等地的蔬菜线上线下供应平台纷至沓来,下单抢购。美团(苏州)分公司、无锡美菜公司、叮咚买菜(上海)运行部、大润发超市(苏州)有限公司、阿里巴巴聚划算(南京)网购平台等与许河镇10多家蔬菜合作社签订8万吨许河冬瓜供应合同。

  近年来,东台许河镇持续放大“许河冬瓜”品牌影响力,建设千亩“翠玉润圆”冬瓜产业园,每年引进试种新品10个以上;新品种率、新技术推广应用率、绿色食品品牌率实现3个100%;建立农产品检测中心、育苗中心、电商服务中心,形成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新型经营主体联动发展的产业体系……目前全镇2万亩冬瓜增加农民收入超两亿元,“许河冬瓜”已成为强村富民的一张新名片。

  东台市副市长孙高明介绍,东台的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总数,目前在江苏全省县一级中位列首位。“希望许河镇深挖品牌价值,加速整合发展,推行标准化生产、精细化管理,以产地仓储、物流基地、果蔬加工、农旅结合为着力点,建立健全冬瓜产业链,以‘品牌强’带动‘产业旺’赋能‘乡村兴’。”孙高明在现场表示。

  据悉,目前冬瓜除销往省内外市场外,还开发出了冬瓜干、冬瓜茶、冬瓜糖、冬瓜酱等产品,冬瓜藤、冬瓜籽为中药材。

  (来源: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沈春良 通讯员/刘晓雨 史晓红 吴蓉 编辑/苏月)

layer
快乐分享